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观淮海战役纪念馆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讲好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披荆斩棘、不懈奋斗,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故事,江苏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创作的舞蹈作品《淮海母亲》,入围了江苏省文艺大奖·第八届舞蹈奖的决赛,并于2023年11月2日登上南通更俗剧院参加决赛,经专家评审、专家现场打分、终审会议评议等环节,最终荣获2023江苏省文艺大奖·第八届舞蹈奖创作铜奖。

        “江苏省文艺大奖·第八届舞蹈奖”是经省委、省政府批准同意设立的江苏省最高舞蹈专业赛事。参加本届比赛的各专业院团、院校近50所,人数近800人,节目数量达到160多件,经过初评、复评,最终评选出63个节目进入现场决赛,分为院团组、中专组、院校组、群舞组四个组别进行竞演。

        舞蹈作品《淮海母亲》是以淮海地区的人民群众范大娘先后送三个儿子上战场,最后儿子却都牺牲的故事为原型,并从范大娘个人形象中提炼出淮海战争时期所有送儿参军的伟大母亲的共性形象,赞美人民母亲的伟大。该作品在创作、排练和比赛的过程中,得到了校领导和宣传部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舞蹈作品《淮海母亲》有着创新的艺术展现,从感动“小人物”到 感悟“大时代”以全方位展示革命岁月中的“人民母亲”的力量和光辉事迹为创作手法。此外,师生在编创排演、观看作品的过程中,不仅感受到了时代的内蕴与家国情怀,同时还着重讴歌了曾经为了胜利而付出巨大牺牲的人民群众,通过舞台艺术的表现形式赞美了英雄人物,让这些感人的事迹不断传承下去,让大学生深刻认识到人民群众才是历史的主体。

        本次大赛的到了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在音乐学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充分体现了学院师生的艺术创作能力,展现了学院师生的精神风貌,锻炼了参演学生的舞台实践能力,起到了榜样作用和思政引领的价值意义。


 栏目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