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舞蹈系首部原创舞剧《运河 运河》首演成功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5-12-07  浏览次数: 1237

2015年12月1日晚7:30分,江苏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马可音乐厅隆重上演舞剧《运河 运河》 ,此舞剧由江苏师范大学校党委宣传部、研究生院、学生工作处、校团委、音乐学院主办,音乐学院舞蹈系承办,由孟召学部长、顾明亮院长、崔成前处长、商亮书记、薛深书记作为艺术顾问,音乐学院院长苗雨教授为总策划,音乐学院副书记冯遵永、董兵副院长、王志军副院长为策划,舞蹈系主任曹海滨老师编导/编剧,鲍军梅副教授为艺术总监,是音乐学院首部原创类舞剧作品,也是舞蹈系成立以来规模最大,参演演员最多的一次艺术实践活动。

舞剧《运河 运河》取材于京杭大运河岸边一对母子间质朴的亲情故事,以一条“腰带”为线索,贯穿全剧始终,反映了旧社会百姓生活的苦难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憧憬。故事感人肺腑,演员精彩真挚的演绎使现场的观众都流下了眼泪,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运河母亲用她的乳汁哺育着依河而居的人们,并在他们的生活中深深打下了自己的印记。渔夫、船家、码头工和拉纤人找到了自己的营生,他们一代又一代地在运河上劳作、生息,形成了运河人家生活的独特风情。大运河以其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被誉为“古代文化长廊”、“古代科技库”、“名胜博物馆”、“民俗陈列室”,其历史遗存是研究中国古代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的绝好实物资料,是中国悠久历史文明的最好见证。站在保护人类文明的高度看,大运河不仅在中国是独一无二的,对人类历史发展的作用也为世界所公认。

京杭大运河作为世界文化遗产,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创造的一项伟大工程,是祖先留给我们的珍贵物质和精神财富,是活着的、流动的重要人类遗产。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