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徐元勇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3-12  浏览次数: 3064

2019年3月8日下午,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徐元勇院长莅临我校,在马可音乐厅开办讲座“音乐师范生的‘活路’”,探讨音乐师范生未来培养与发展方向,介绍新型音乐师范类人才的本科培养方案。苗雨院长主持了此次讲座。

徐元勇,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国务院学委会音乐于舞蹈学科评议组成员,江苏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中央音乐史学会副会长。

讲座进行之初,苗雨院长对徐元勇教授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和感谢。

讲座内容主要围绕一下三个部分:

1.音乐师范生的未来就业发展与学历要求

徐元勇教授首先对国内目前中小学音乐教师招聘要求做了介绍:以北京、上海、南京等为代表的一线及以上城市,已经在招聘条件中明确要求,应聘教师应具备硕士及以上学历,并且该要求也逐渐向其他城市普及。因此,徐教授建议,80%的本科生应进入硕士阶段继续学习。并且指出,音乐师范类院校采取七年制本硕及以上的办学制度也是未来的大趋势

2.“二二分段”的本科音乐师范类人才培养方案

徐元勇教授介绍,2016年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已率先实施了的本科人才培养新方案。该方案是徐教授结合自己多年在学习教学经验,与众多专家学者商讨后,带领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教师团队,制定的方案。新方案,旨在改变传统高等师范大学的人才培养模式,为音乐师范学子提供更多选择机会,找到自己兴趣领域及未来就业方向。该方案已得到教育部的大力支持,和许多音乐学家们的肯定。

新方案针对本科生,采用“二二分段”的新型培养模式,即本科前两年进行基础课程、共性课程以及考学时专业课的学习,自大二下学期,学生开始选择自己更擅长或更感兴趣的方向。后两年,学习所选择方向的课程体系。

1.“一专多能”到“一技到底”的转变

徐元勇教授在讲座中提到,我国对于高学历音乐人才的培养主要分成两大方向,一是培养专业型音乐表演人才,以专业音乐院校为代表;二是培养师范方向的音乐教育人才,以各大师范类院校为代表。

几十年以来,音乐师范类院校的培养方案以“一专多能”为主,即要求学生在学习通识课程,掌握基础的教育理论、教学方法、普通心理学等师范类必修课程之余,再掌握声乐、钢琴、非钢琴外乐器等三门及以上音乐技术。这对于精力有限的音乐师范生来说,只能做到学而不精的程度。该方案下培养出来的“一专多能”型音乐教师,在当前全民音乐素养大步提升的情况下,已经出现无法胜任指导学生专业技术的情况。

新型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提倡培养“一技到底”型音乐师范人才。在课程设置方面,新方案以技术为基础、作曲理论与史论、视听基础为核心。支持学生既可以“一技到底”,同时也能保留学生想要继续发展“一多能”的可能性。

讲座尾声时,徐元勇教授解答了我院学生对于今后就业和升学问题的困惑,并给出了合理的建议。

  

    此次讲座,给我们师范院校音乐专业未来的发展提供了一种新思路,同时也加强了我院对于兄弟师范音乐专业培养计划的了解。讲座结束后,我院领导老师与徐元勇教授合影留念。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