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音乐教育家尤卡教授举办学术讲座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1-11-02  浏览次数: 650

文章作者:丁丹丹      编辑:滕飞      图片:音乐学院

        为了丰富同学们对多元文化音乐教育的深刻了解,音乐学院与校社科处邀请芬兰著名音乐教育家Jukka louhivuori教授于2011年11月1日上午10时在马可音乐厅做了精彩讲座。讲座题目为《多元文化音乐教育要增强文化的理解和社会的凝聚力》,音乐学院马东风院长、孙巍巍副院长和300余名师生出席了讲座。
        Jukka Louhivuori是芬兰Jyvaskyla大学音乐系教授,音乐教育系主任。他曾任芬兰音乐学学会主席、欧洲音乐认知科学学会主席,现任芬兰音乐教育学会主席、音乐科学杂志主编。Jukka 教授的研究在欧洲和西方国家很有影响。他的科学研究领域一直集中在:学习、记忆和感知音乐的认知过程领域,多元文化音乐教育,跨文化的音乐心理学,音乐和精神,生理健康(重点是歌唱),科技在音乐教育中的作用等。Jukka教授多次举办有关音乐教育、音乐认知和民族音乐学的国家和国际会议。他除了致力于音乐学和音乐教育领域的研究外,还致力于器乐研究。
        此次讲座从多元文化音乐教育角度切入。当今的音乐教育几乎都是单一的,比如:教师的单一,语言的单一,由于学生的背景文化不同,所以给大家一个好的平台去处理不同有音乐背景的人。多元音乐教育有着全球化的目标。Jukka 教授比较了芬兰教育与我国的异同点,音乐课不同的活动所占的比重不同,在他们那里唱歌所占的比重非常大,古典音乐和流行音乐还有传统音乐都能得到满足。他认为,了解更多的文化,对音乐教育有很大的帮助。芬兰的发展速度很快,对音乐教育来讲是个很大的挑战。所以应当对多元文化有深刻的认知与了解,从而不断去创新自己的文化。
        Jukka 教授对多元文化音乐教育的研究让同学们深受启发,也让我们认识到了多元文化的重要性。会场上Jukka 教授还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他的讲座展现给我们一个事实:音乐不能独立于文化之外,而是要融合到各种文化中,与其相呼应。雷鸣般掌声的响起,讲座的结束,使我们进一步加深了对音乐的了解和认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