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大师赵晓生先生徐州钢琴独奏主题音乐会顺利召开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0-10-20  浏览次数: 1048

  文章作者:武云娇            编辑/图片:宋俊

        众人期待的“海伦之旅——赵晓生徐州钢琴独奏主题音乐会暨2010上海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徐州颁奖音乐会”,2010年10月19日晚六点半在徐州师范大学马可音乐厅如期举行。本次音乐会由徐州工程学院、徐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海伦钢琴公司携手合办。观看此次音乐会的领导嘉宾有:徐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马东风院长、孙巍巍副院长、冯遵永副书记,键盘系王君主任;徐州工程学院艺术学院田洪声书记,崔浩、刘同亮、马衍副院长,音乐系祝仰东主任、于雅琳副教授;海伦钢琴公司老总陈女士等。

        伴随着阵阵掌声,几名可爱的小朋友印入观众眼帘,他们分别是获得幼儿组金、银、铜奖的小朋友,稚嫩的双手演奏出动听的旋律,活泼而生动,音乐会现场气氛顿时活跃起来。稍后,马东风院长、田洪声书记、崔浩副院长为此次比赛荣获金奖的选手颁奖;孙巍巍副院长、冯遵永副书记、刘同亮副院长、马衍副院长,王君系主任、于雅琳副教授也分别颁发了银奖和铜奖,并祝愿选手们今后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拥有更加璀璨的明天。

        接下来音乐学院马东风院长声情并茂地为音乐会致辞,首先,他对赵晓生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谈及这位跨界飞行于钢琴——理论作曲两个领域的音乐大师,马院长给予高度评价,并作如下叙述:作为作曲家,他创立了“太极作曲系统”及“音集运动”理论系统,创作包括钢琴协奏曲、管弦乐组曲、舞剧、室内乐、钢琴独奏、民乐等各类体裁数十部作品,在国内外产生广泛影响;作为钢琴家,他曾在中国、美国、香港举行450场以上钢琴独奏音乐会,近年来更巡演全国各大、中、小城市数百个,影响深远,尤其擅长即兴作曲演奏,堪称一绝,名噪华夏;作为音乐理论家,他出版《太极作曲系统》、《传统作曲技法》、《钢琴演奏之道》、《通向音乐圣殿》、《时空重组》(上、中、下)、《BACH解密》、《走进音乐》、《晓生诗词》等著作十余部,并均已列为中国音乐理论之经典;作为音乐教育家,他多年来培养的博士、硕士、学士、中学各层次的作曲、钢琴学生,现已在中国各省市院校、音协、演奏团体成为栋梁之才,其中在国际、国内各类音乐比赛中获奖数十人次。赵晓生教授还是一位出色的率性诗人,他创作的千首古体诗词真实地记录了他对音乐、生活、社会精细深刻的切身体验。在文字锤炼上,他使用比兴、暗喻、象征、隐语等多重修辞手段,尤其在“回文词”的写作上,更独辟蹊径,自成一体,开前无古人之境。

        千呼万唤始出来,在一阵雷鸣般掌声中,赵晓生教授大步走向舞台中央与马院长热情相拥,彼此间的友好、崇敬溢于言表。莫扎特《c小调幻想曲》的旋律响起,台上与台下开始互动,共同诠释着艺术的真谛……

       我看到,作为一位演奏过程中的“人”,赵晓生始终处于因不同的音乐内涵之需而变幻万端的“琴-人合一”的状态,他以丰富多变的触键艺术结合着他流露于自然状态之中的肢体语言,用着他全部的情感与心灵,歌唱着、叙说着、倾诉着、渲染着、感染着。他不单成功地通过手指收放自如、随心所致地对键盘的掌控完美地再现了作品,同时,又通过他演绎的作品来展现其极富个性的艺术品格并向听众宣介了音乐。从钢琴表演艺术和音响造型的高层次来看,他通过极为有效的指触运动所营造的音场,或激昂恢宏声震九霄,或丝丝入扣明辨分毫,无论是激情的涌动、喷发还是冷峻、客观的言表,他 “弹”出的音乐却始终是 “立体”的:从贝多芬《f小调第23钢琴奏鸣曲》、肖邦《夜曲四首》、舒曼《C大调幻想曲》到最后即兴演奏的《琴韵》,在他指端,我们都可以将自己的注意点任意地放在任何一个声部:你可以发现明晰、深沉而极富穿透力的低音线条,可以沉醉于晶莹剔透温婉明亮的高音旋律,也可以探寻哪怕是隐藏在内声部甚或密集和弦之中的对位声部——所有你想得到的一切,你都可以十分轻松地在他的演奏中予以捕获。

        或许在音乐的求学路上并不是那么一帆风顺,但赵晓生教授教会了我们一个永恒不变的真理:唯有努力才能收获成功的硕果。这次音乐会给我们的未来点燃了一盏明灯,指引我们不断进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