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筝美女任洁台湾获大奖成为内地第一人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09-06-23  浏览次数: 1557

         素有“古筝第一美女”之称的青年古筝演奏家任洁,6月6日晚,在第二十届台湾金曲奖传统暨艺术音乐类颁奖礼上,凭借着在专辑《枫桥夜泊》中的绝妙琴艺,出人意料地击败各路强敌,成为内地民乐艺术家在台湾获奖第一人。

  在今年的金曲奖评选中,“最佳演奏奖”是竞争最为激烈的一项,由于该奖项没有采取中西乐器演奏分别评奖的方法,再加上两岸演奏家的PK使得评委们左右为难,最终,经过四次投票,长达两个小时的讨论后,任洁成为最终的幸运者。

  金陵才女任洁自幼学习古筝,师从阎爱华教授,并受到古筝大家王中山先生的指导,成为目前国内古筝界最为优秀的演奏家之一。任洁的演奏风格细腻、隽秀、婉约,在浓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底蕴中,又融入了现代音乐的精髓,她演奏的许多新古典主义作品,在国内外均取得极佳反响。由任洁首演的作品如《西域随想》、《箜篌引》、《枫桥夜泊》、《山的遐想》等均广泛流传,成为重大比赛的指定曲目,其演绎版本亦成为范本,演奏形象收录于中国义务教育课程音乐教科书之中。

  获奖对于任洁来说可以说是近年来的家常便饭。至今她还是中国现代筝乐史上多项“第一”的创造者和保持者:她是第一位“文华奖、金钟奖双料冠军” (分别为中国政府最高奖和中国音乐最高奖),至今她已经囊括了目前所有国家级权威大奖,成为“大满贯”艺术家;第一位获得朝鲜四月之春国际艺术节“器乐独奏家金奖”的中国艺术家;第一位在韩国举办中国古筝独奏会的演奏家;第一位被评为“十大杰出青年”的古筝演奏家;第一位向世界宣读《南京和平宣言》的演奏家……

  然而,此次在台湾获奖在任洁看来却与众不同,具有特殊的意义。任洁介绍说:““当时是我的专辑制作人,打电话告诉我获奖消息的,我听了一愣,真没有想到自己的作品能够在台湾获奖。对于,中国古典音乐艺术的传承,海峡两岸的艺术家都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彼此应该加强了解、交流、合作,我想这次获奖从这个层面上来讲意义更多一些。”

  任洁透露,这次除了获奖专辑《枫桥夜泊》外,另一张专辑《箜篌引》也同时入围“最佳民族音乐奖”。这两张专辑,都是由多次获得格莱美大奖的美籍印度裔国际录音大师Kavichandran Alexander精心录制的。

  与任洁以往的其他专辑不同,《枫桥夜泊》和《箜篌引》在音效上都要一种独特的现场感。由于Kavichandran Alexander对录音棚的要求非常高,在发现南京没有符合要求的录音棚后,他毅然决定选择现实环境录音,并一度与任洁尝试过在寺庙、教堂,包括宜兴的竹林内进行录音,但是效果还是不能让他满意,最后,几经周折才把录音地点确定在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厅。

  任洁回忆说:“Kavichandran Alexander是个十足的完美主义者,对于乐曲他不允许进行任何拼接,每首曲子都只选择一遍完整演奏版的。”录制《箜篌引》第一首曲子时,任洁足足弹了八遍才得到认可。再加上不是在录音棚录音,经常会出现各种干扰,任洁也经常要因此重弹。一次录音时,任洁的琴弦意外弹断了,而刚换上的新弦又有点跑音,当时,任洁的压力极大,用她的话说一度都有放弃的想法。

  任洁说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亲自到台湾领奖。此外,对于民乐的生存环境任洁也不无忧虑。她说如果电影演员在台湾得了金马奖,或者流行歌手在台湾得了金曲奖肯定会产生轰动效应,但是民乐的显然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不过,她说目前令人欣慰的是全国有上百万人在学习古筝,这是一个非常可喜的事情,这意味着古筝艺术的未来将大有希望。

  南京艺术学院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任洁选择的留校任教,她的一些学生目前已经在古筝界崭露头角,有的还在国内大赛中获奖。谈到下面的个人计划,任洁说,在认真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她将签约新的经纪人,并做出新的发展规划,7月底她将到北京参加首届“北京国际古筝音乐节”并赴韩国讲学,新专辑和新的音乐会也在积极筹备之中。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