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民乐如何糅合京剧(图)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09-06-05  浏览次数: 889


担任二胡协奏的曹玉荣演出剧照
   

    6月6日,广东民族乐团将在星海音乐厅举办一场具有浓郁民间特色的民族音乐会,为广州观众带来夏日凉风。据悉,本场音乐会由著名指挥家朴东升与张列联袂担任指挥,而在一场音乐会中由两名国内一流指挥家担任指挥在广东民乐团音乐季中是不多见的。在本场音乐会中,民乐团将演奏《难忘泼水节》、《暖风》、《戏彩》等民族管弦乐作品。

  两位一流民乐指挥联袂担纲

  无论是张列还是朴东升都是国内民乐绝对一流的指挥家。对于张列,喜欢民乐的广州观众应该对他非常熟悉,他与广东民乐团有过多次成功的合作,而他富有激情的指挥风格及对音乐的深沉理解也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本场音乐会的另一名指挥朴东升,可以说是中国民乐界的老前辈和大师级人物,迄今已有60年的民族音乐生涯,现任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会长。在其过半个世纪的音乐生涯中,他创作、改编的各种形式的民乐作品逾百部。

  据星海音乐厅介绍,除了这两名一流的指挥家之外,本场音乐会还有很多一流的演奏家,其中在音乐会中担任笙独奏的车永强与担任二胡协奏的曹玉荣都非常有功力,“他们都是民乐团的首席演奏家,无论是专业功底还是舞台表现都非常棒。尤其是车永强的笙独奏相信会给很多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因为‘笙’这种乐器并不常见,独奏则更少。”此外,音乐会还邀请了女高音歌唱家李素华和黄丽芬加盟。

  《戏彩》展示京剧音乐传统魅力

  在曲目方面,本场音乐会注重突出中国特有的文化元素与民间音乐风格,演奏的曲目都是名家名曲,如《暖风》、《戏彩》、《难忘泼水节》、《微山湖船歌》等等,“这些作品风格各异,或柔和、或婉转、或恢弘,将带给观众不一样的感受。”星海音乐厅方面介绍说。

  据记者了解,在本场音乐会上演的曲目中,有很多曲目非常有特色,如民族管弦乐《难忘泼水节》展现云南傣族的节日场景,是作曲家1978年为中国歌舞团的大型民族舞蹈所谱写的音乐,表现了欢腾的节日气氛。《戏彩》则是一部风格独特的作品,根据京剧《霸王别姬》唱段创作而成,巧妙地将民族管弦乐队的音色同京剧花旦及合唱融合在一起,展示了京剧音乐的传统魅力。该作品曾由中日韩三国组成的亚洲乐团在北京、东京、首尔等地演出,深受广大听众赞赏,后来作者又移植到中国民族管弦乐队,更具传统色彩。

  此外,民族管弦乐《暖风》采用长安古乐的音乐元素进行创作,作品充满了浓郁的东方神韵。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