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国广播民族乐团首席指挥彭家鹏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09-04-29  浏览次数: 1109

“中国必须有一个属于自己的世界级交响乐团,这个乐团必须是中国人的,而且是中国的民族音乐!”中国广播民族乐团首席指挥彭家鹏27日在意大利北部城市贝加莫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中国广播民族乐团应邀于4月26日和27日为第46届米凯朗杰利国际钢琴音乐节进行两场开幕式演出。彭家鹏说,这是中国广播民族乐团首次在世界级音乐节的开幕式上登台亮相,说明中国的音乐正在为外国听众慢慢接受。 

    他说:“中国的民族乐团能在开幕式上演出,音乐节的主题也是‘从巴赫到中国’,这说明中国的文化交流在国外得到了认同,中西方文化现在越走越近。” 

    近10年来,彭家鹏一直致力于将中国的民族交响乐团推出国门、推向世界,他认为通过民族音乐的载体,西方世界能够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 

    他说:“如果中国的民乐团能在欧洲很多音乐节出现,对于中国音乐是件很了不起的事,因为这说明中国的文化正在通过音乐这种形式推向欧洲的文化市场,如果欧洲接受了我们作曲家的作品,接受了我们乐团的声音,接受了我们演奏家的表现形式,以后就可以有更多横向的交流。这种交流可以把很多中国人的精神和思考展示给欧洲。” 

    在两场演出中,中国广播民族乐团均加演了意大利著名曲目《乡村骑士》和《今夜无人入睡》。彭家鹏希望以此告诉西方观众:中国民族乐器虽然和西洋音乐截然不同,却可以展现出意大利音乐和文化,这就是音乐的美,这种美可以延伸出更多交流。 

    彭家鹏认为,中国的音乐工作者现在需要把中国音乐的精髓展现给西方观众,表现出一个文化大国应有的风范。 

    他说,欧洲人对自己的音乐引以为豪,而中国同样拥有悠久深厚的音乐底蕴。但长期以来,中国对推广缺乏足够重视,认为音乐只是“茶余饭后的消遣”;反观欧洲,音乐已是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西方人将他们的音乐推广到中国的许多家庭,而中国也要把自己的音乐推向西方的家庭,让他们喜欢中国的音乐和文化,就像我们喜欢贝多芬、莫扎特一样! 

    彭家鹏认同很多西方顶级音乐大师的一个说法:中国音乐家能在21世纪崭露头角,影响全世界音乐发展的方向,这是因为欧美音乐已经挖掘得非常充分,而东方音乐还没有得到足够挖掘。 

    他说:“中国作曲家需要平台进行推介。因此中国的民乐团能够参加音乐节并进行演出,我们很期待,意大利人也很期待!”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