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上海交响乐团首席指挥陈燮阳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09-04-15  浏览次数: 975

    参加朝鲜第26届“四月之春友谊艺术节”的上海交响乐团11日在平壤牡丹峰剧场向朝鲜观众奉献了一台精彩的演出。  

    无论是中国民乐《茉莉花》,还是朝鲜民谣《阿里郎》,抑或柴可夫斯基的《第五交响曲》,上千名观众都听得如醉如痴,沉浸在音乐的世界里。在观众持续热情的掌声中,乐团不得不加演两首曲目才结束了这场首演。 

    “1小时45分钟的演出,不知不觉就过去了,”朝鲜“四月之春友谊艺术节”组委会副委员长崔昌日对记者说。“上海交响乐团不愧是具有130年历史的乐团,水平非常高,技巧十分娴熟。尤其是指挥陈燮阳,已经70多岁了,指挥起来仍那么热情奔放,充满活力,非常了不起。” 

    “我与朝鲜有着特殊的缘分,”已经第五次访问朝鲜的上海交响乐团首席指挥陈燮阳指着他过去访问朝鲜时的照片说。“这是1972年上海芭蕾舞团在朝鲜演出《白毛女》时,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接见我们的相片。这是朝鲜劳动党总书记金正日2001年观看上海交响乐团演出时的照片。” 

    陈燮阳说,他每次访问朝鲜,都受到朝鲜最高领导人的接见,不能不说是一种特殊的缘分。 

    这一特殊缘分还缘于他和朝鲜文艺团体的交往。上世纪70年代中期,朝鲜《血海》歌剧团访问上海,陈燮阳全程陪同,由此更深地了解了朝鲜的民族艺术。他说:“朝鲜的民族艺术相当出色,例如交响曲《青山里丰收的田野》,民族风格非常鲜明,通俗易懂,演奏水平也非常高,很受观众欢迎。” 

    陈燮阳还告诉记者,他曾在第23届“四月之春友谊艺术节”的开幕式上指挥朝鲜国立交响乐团演奏过《金日成将军之歌》,并且还获得过艺术节的“指挥金奖”。所有这一切,都使他与朝鲜结下了不解之缘。 

    陈燮阳说:“今年是‘中朝友好年’。我们在这一年里访问朝鲜,参加艺术节,意义更大。相信我们的演出将为加强中朝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贡献。同时我们也祝愿朝鲜人民不断取得更大的成就。”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