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琴”怀 瑞典演绎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09-03-30  浏览次数: 725

        2月27日至3月23日,来自中国中央民族乐团的古琴演奏家邓红和箫演奏家陈莎莎音乐小组在瑞典全国18个城市举行中国琴箫音乐会巡回演出。琴箫音乐会在瑞典得到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和观众的热烈反响,也给依然大雪纷飞的北国瑞典带去了一抹和煦的“春风”。

        此次音乐会的主要曲目有《梅花三弄》、《流水》、《阳关三叠》、《钗头凤》等古琴曲。一曲《钗头凤》,当人们正为陆游与唐婉的凄美爱情故事惋惜感叹时,邓红与陈莎莎的深情吟唱,让一种特殊的情感在人们心中久久回荡……直至一曲终了,观众们仍沉浸在静静的思索之中。 

        在中场休息期间,不少观众登上舞台,好奇地围观邓红那部已有近800年历史的古琴。瑞典文化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迈克尔·舒尔茨在听完演奏后说,中国的琴箫古乐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几千年文明的深厚底蕴,是中华文化的魅力所在,也能使人们更深刻地理解中国和谐理念的渊源。

        此次音乐会的巡演策划人是瑞典著名汉学家林西莉,她在上世纪60年代初曾留学北京大学,并在中国古琴研究学会学习古琴。多年来,林西莉一直致力于通过写作、授课、制作电视节目等不同方式传播中国文化。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