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爱乐向卡拉场奉献安魂曲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08-12-17  浏览次数: 641

        中国爱乐向卡拉场奉献安魂曲

    再次听余隆指挥中国爱乐乐团演出威尔弟《安魂曲》,感觉他对作曲家音乐内涵的发掘、理解、表达,又有新的悟觉与感应。本场四位歌者,有点“阴盛阳衰”的意味。 

    从2008年初开始,全世界都在纪念卡拉扬诞辰100周年。11月27日晚,大师生前最喜爱的作品之一、威尔弟《安魂曲》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隆重上演,余隆指挥中国爱乐乐团,孙秀苇、杨洁、莫华伦、龚冬健任独唱、重唱,上海歌剧院合唱团与中国歌剧舞剧院合唱团百余人强大阵容,藉此表达中国音乐家对这位国际乐坛奇才的深切怀念。

    原本75岁的卡拉扬夫人要亲临音乐会现场,因其身体状况终被医生限制行动。从节目单上读到艾丽特·冯·卡拉扬亲笔签名信函:“虽然赫伯特仅于1979年———在他演艺生涯的晚期———受邀到北京指挥过一次,但这次访问属于他一生中印象最为深刻的经历”。

    有位音乐评论家说,《安魂曲》的拉丁语经文为死者而写,威尔弟的音乐却是为活人而作。余隆认为,世界上现存1600多部“安魂曲”,无一不是写给活人听的。如果把威尔弟《安魂曲》演“活”了,一个指挥、乐队、演唱者才算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因为,“再也找不到这样雄伟、激情,深度触及人类心灵的安魂曲了”。

    再次听余隆指挥中国爱乐乐团演出威尔弟《安魂曲》,感觉他对作曲家音乐内涵的发掘、理解、表达,又有新的悟觉与感应。他不再那么刻意雕琢也不再那么夸张煽情。总体上乐队的平衡度、融合度值得赞赏,已经难以分辨到底是弦乐队表现出色还是管乐组更胜一筹了。听上去,音乐更成熟清晰,情感更真挚浓烈,形象更准确丰美,层次更精微分明,变化更自然合理。雷霆万钧震撼天地之力,细若柔丝牵肠挂肚之韵,动若狂飙,静若凝雪。两个合唱团,声音的密度、质感与光泽色彩都不错。从第一乐章以较明亮的音色唱出“但愿永恒的光辉照耀他们”、无伴奏男低音声部的“主啊,锡安的人都应称颂你”,到第二乐章之一“愤怒之日”,男声、女声轮流发出惊恐的呐喊,从之五威严的“大能万能之王”,到之九舒缓的“悲恸之日”,合唱队均有不俗的表现;第四乐章“圣哉”合唱是主角,无论华丽而流畅的复调,繁杂交织的和声,基本可以应付自如。在第七乐章“求主拯救我”,合唱队坚持将高潮推向雄伟峰巅,最后渐渐隐没如潮汐退去一般。虽然看谱演唱,还能顾及指挥手势,毫厘误差掩人耳目,起码可以打上80分。

    本场四位歌者,有点“阴盛阳衰”的意味。孙秀苇,声音最有质量,领衔的段落别具光采;杨洁的优势在于经验丰富,熟悉作品程度最高,往往能在“紧急关头”为同伴遮丑藏拙,如,第六乐章“永恒的光”,女中音、男高音与男低音三重唱,杨洁散射出美丽的“光芒”,相比之下,那两道“光芒”则明显黯淡。第二乐章之七“哀恸”,男高音独唱,莫华伦擅于抒情,他出色的乐感和语感,使声音上、技术上的折扣降低,还是在一定程度上给人以情感与美感的满足;男低音本身篇幅不多分量不重,龚冬健唱得十分努力,第二乐章之二“神奇的号角”,男低音独唱“当逝去的人,复活接受审判时”,还是将“死”的境界把握得完整到位,但是之八“受诅咒的人”以宣叙调风格同音附点音符激烈地演唱时,有点力不从心,致使作曲家要求“甜美的歌唱”的咏叹调般的段落,也未能形成一种对比。

    艾丽特是卡拉扬第三任妻子,陪伴大师度过生命的最后31年。1989年7月16日中午,卡拉扬突感极度不适,艾丽特赶忙前来搀扶,他躺在她的怀中说:“我看到了上帝朝我微笑。”言罢随即离开人世,享年81岁。愿他的灵魂在永恒的音乐中得到安息。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