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音乐学家杜亚雄教授到石河子大学讲学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08-12-08  浏览次数: 660

 

 

著名音乐学家杜亚雄教授到石河子大学讲学


     12月1日至2日,我国著名音乐学家、原中国世界音乐学会副会长杜亚雄教授到石河子大学讲学。石河子大学文学艺术学院师生及音乐爱好者500多人聆听了杜亚雄教授的学术报告。

      杜亚雄教授分别以“民族音乐学在国外的最新进展”和“音乐学研究方法和论文写作”为主题作了两场学术报告。他介绍和阐释了世界民族音乐学的当代多元化潮流、20世纪80年代以来世界民族音乐学的新发展及中国民族音乐学的建设对策,并针对青年教师和高年级学生,从音乐学的定义、论文选材的前提与条件、学术论文的结构与类型等方面,作了详细讲解。

      杜亚雄教授特别指出,在掌握学术研究基本方法的前提下,要充分做好扎实的资料收集工作,树立实践第一的观念,才能写出高水平的论文。讲座中,广大师生对杜亚雄教授幽默的语言和精彩的比喻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之后,杜亚雄教授还就师生提出的“民族音乐学与中国音乐学的区别”等问题作了详细的解答。

      杜亚雄教授1965年毕业于西北师范学院音乐系,1981年在中国文学艺术研究院获文学硕士学位,2002年获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哲学博士学位,曾在美国印地安那大学、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新西兰维多利亚大学、布达佩斯李斯特音乐学院等世界名校任教,曾任中国世界音乐学会副会长,有《中国少数民族音乐概论》、《中国各少数民族民间音乐概述》、《中国民族基本乐理》等十多本专著问世,并用中、英、匈文在国内外发表过200多篇论文。现为中国音乐学院教授、杭州师范大学音乐艺术学院特聘教授。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