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音乐学家、音乐教育家张欢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4-23  浏览次数: 1497

        2021年4月21日,江苏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与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联合主办的“马可音乐大讲堂”(第二期)在泉山校区马可音乐厅成功举行。本期“马可音乐大讲堂”邀请到了我国著名音乐学家、音乐教育家张欢教授,讲座主题为《中国少数民族艺术研究方法——以“双重乐感的理论与实践”为例》。院长苗雨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我院各专业教师,本科生、研究生等聆听了本次讲座。

        张欢教授作为国内第一个系统提出“双重乐感”的学者,以其扎根新疆地区的亲身经历,阐述了“双重乐感”这一理论从提出到实践的历程,并结合其在新疆的民族音乐学田野工作,以新疆乐舞“十二木卡姆”为例,具体、形象地阐述了“双重乐感”的研究成果。他还认为,要欣赏不同乐舞文化的差异之美,在友好互动的包容中,实现不同文化之间和谐共生,促进中华民族传统音乐体系与世界民族音乐的更多交流。

        讲座结束,副院长王志军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学院领导、师生与张欢教授合影留念。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