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男低音歌唱家张盾教授受邀来我院举办学术讲座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11-29  浏览次数: 2264

 1123日下午,新西兰籍著名男低音歌唱家张盾教授在马可音乐厅举办了“寻找失去的歌唱传统”学术讲座。学院院长苗雨教授,副院长董兵教授滑静教授高静教授、孙婕副教授、朱峰玉副教授、芦海珍副教授、李源副教授等师生代表300余人,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张盾教授1990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1998年考取奥克兰大学音乐学院,获奖学金并以第一名的成绩毕业。2006年至今师从新西兰籍世界级歌唱家GRANT DICKSON先生,和大师有十多年的艺术上的交往,成为他最后也是目前唯一的学生。张盾教授从1997年到2014年作为男低音歌唱家与新西兰歌剧院签约演唱,参与几十部歌剧的演出。在2004年美洲杯帆船开幕式担任独唱,在BACH MUSICA担任独唱。他曾在福建师范大学南京艺术学院山东艺术学院山东师范大学云南师范大学等大学讲学,给予很多职业歌唱家和声乐教师专业上的帮助指导,获得专家们和声乐教师们的一致赞赏。

  

  

 

张盾教授在讲座中首先分析了歌唱衰退的原因,在歌唱中妨碍与观众交流的因素,强调歌唱是一种智慧,并用图示说明发声及呼吸的原理,他从呼吸的原则、最初的起音、声音的通道、歌唱的语言等方面系统的讲解了歌唱的方法论

  

  

王安学、吉桂娴、易强、李顺恒四位同学上台接受了指导

  

张盾教授让学生以平躺的方式调整呼吸,并把这种呼吸方式运用到演唱中。根据每个学生存在的问题,帮助他们做出针对性的调整,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最后,张盾教授耐心的回答了在场学生的提问,并亲身示范,同时对同学们认真学习的态度给予了肯定。

张盾教授从独特的视角启发了声乐演唱者的歌唱意识,给学生及声乐爱好者们打开了另外一扇窗,他强调歌唱的身体思想和观念是学习的基石,在场听众对声乐的概念又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获得了阵阵喝彩。通过张盾教授近4个小时的学术讲座,我们认识到了要尊重人体这个乐器的自然规律,要在歌唱的过程中,分配好“自”与“动”的关系紧张与放松的关系身体内部与外部的关系。有了正确的理论基础,才能更好的指导实践,张盾教授的这次讲座使声乐系师生受益匪浅。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