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任佳老师个人作品专场音乐会成功举办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0-12-25  浏览次数: 2822

1222日晚7点,我院任佳老师在马可音乐厅举办个人作品专场音乐会。校人事处处长刘礼明、校艺术教育中心书记葛大伟、学工处副处长梁宝文、学院王友建书记、苗雨院长、董兵副院长、王志军副院长,等众多老师同学出席此次音乐会。

任佳,博士,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研究方向。先后就读于西安音乐学院附属中学、西安音乐学院、首都师范大学。近年来参加北京音乐教育国际论坛、北京国际音乐节、北京现代音乐节、全国音乐分析学学术研讨会、高等学校理论作曲学术研究会等30多项国内外活动。20184月入职江苏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在音乐创作方面,2019年创作歌曲《老师的眼睛像太阳》在教育部评选活动中荣获佳绩,并于学习强国平台展演。2020年创作混声合唱作品《乡愁》,在江苏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大合唱获得专业组(乙组)特等奖,《乡愁》获优秀创作奖。在理论研究方面,先后于《人民音乐》《南京艺术学院学报》《音乐创作》《四川音乐学院学报》《西安音乐学院学报》等众多期刊发表论文近40篇。

整场音乐会曲目类型丰富,包括歌曲、合唱、艺术歌曲、钢琴组曲、室内乐、情景音乐、乐舞音乐与舞台剧音乐等十一首。

   整场音乐会的第一首曲目是由音乐学院声乐专业的两位研究生演唱的歌曲《老师的眼睛像太阳》,这首作品由徐州市教育局委托创作,石启红局长作词,任佳老师作曲。整首歌曲曲调悠扬,清新的旋律散发着朴实的情感,叙述出师生之间深厚的情谊。 

    第二首作品是混声合唱《乡愁》,这首作品首次展演于11月举办的江苏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合唱队获专业组(乙组)特等奖,《乡愁》获优秀创作奖。整首作品从宛若耳边倾诉的淡淡音调引入,渐次扩展为辽远回忆的情感诉说,体现出游子回眸故乡、思念故乡、追寻故乡的多样情感。

    其后依次呈现了艺术歌曲《再闻茉莉香》、钢琴组曲《漓江即景》、主题与变奏《鼓楼随想》、八重奏《古道·叙事》、重奏与舞蹈《乐舞之少女》、情境音乐《齐天大圣》、舞台剧音乐《黄土地的情》。

在整场音乐会中,尤其要呈现的是两首关于费承铿教授的作品。费老师是我校音乐系创始人,他从教50余年来始终坚持以德育为先的师范教育,是我院人才培养“师范性、民族性、实用性”的倡导者。

   2016年以来,在校党委宣传部的指导下,我院连续举办了费承铿教授纪念音乐会,费承铿教授纪念雕像落成揭幕仪式,费承铿纪念馆开馆仪式,江苏师范大学卓越音乐教师费承铿班命名仪式等一系列活动。

任佳老师入职以后,深受费承铿教授精神的鼓舞,积极加入到苗雨院长带领的创作团队,进行以《乐坛红烛》为题的音乐剧创作,目前已经完成了部分作品的音乐创作,希望通过这些作品,进一步继承和弘扬费承铿师德精神,以“一像、一馆、一剧”为载体,把立德树人作为我院育人根本任务,坚定教师职业理想信念,铸造师德灵魂。

因此,音乐会呈现的两首关于费老师的作品分别是女声合唱《我依然爱着你》与男中音独唱《把大爱洒在亲情的角落》,两首作品均是由苗雨院长作词,任佳老师作曲,10月创作而出。

        任佳老师个人作品专场音乐会邀请全国著名作曲家伍嘉冀、尹铁良张大力作为评审专家出席,作品得到专家们的一致好评。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