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著名作曲家伍嘉冀老师受邀来我院举办学术讲座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0-12-25  浏览次数: 1619


        12月23日上午,全国著名作曲家伍嘉冀老师在我院马可音乐厅举办了“我的音乐创作观”学术讲座。学院院长苗雨教授、副院长王志军教授、多位老师同学们以及徐州市音乐家协会员代表共200余人一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伍嘉冀,国家一级作曲,导演、策划人。毕业于天津音乐学院作曲系。原中央歌舞团、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著名作曲家。文化部中国群众文化学会音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理事。创作有《心愿》《好大一棵树》《中国功夫》《喊一声北大荒》等多首耳熟能详的作品。

        伍嘉冀老师自幼学习钢琴,从中学起自学作曲,音乐学院毕业后开始从事职业作曲,其代表作《好大一棵树》获中国十大金曲奖,《心愿》获健牌歌曲最佳创作奖,《喊一声北大荒》《走到一起的好兄弟》《蓝天白云跟我来》等作品获中国合唱奖。他曾为多部影视剧创作主题音乐及插曲,多次担任文化部春节晚会音乐策划、监制等。

        此次活动是江苏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举办的《马可音乐大讲堂》第一期活动,更是疫情之后我院第一次举办的大型专家讲座活动。活动旨在引领推动音乐学院各专业发展,因为没有好的音乐创作、没有好的作品,其它音乐专业便是无水之源。

        在讲座开始之初,苗雨院长聘请伍嘉冀老师担任我院的客座教授,并颁发聘书。

        讲座围绕三个部分展开。首先,伍嘉冀老师围绕个人的音乐学习和创作经历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音乐道路上不断探索的体会。在学生时代与刚工作之初,伍嘉冀老师担任过钢琴伴奏,创作大量多样化风格各异的作品。毕业后进入中央歌舞团,伍嘉冀老师开始对音乐创作有了很多体悟,逐渐体会到创作过程中虽然离不开大量创作技法,但更离不开生活。期间,伍嘉冀老师还通过分享自己的两部作品《心愿》与《京城望月》,同大家深入探讨了自己的音乐创作感受。

        其次,伍嘉冀老师指导了三首老师与同学的原创歌曲,并且提出了一些非常中肯的修改建议,并给与了肯定和鼓励,为大家树立了音乐创作的信心。

        最后,伍嘉冀老师引用前辈施光南老师的话,将歌曲创作比作“平衡木上的奥运会比赛”,将交响乐创作比作“足球场上的奥运会比赛”。两者含金量一样,但难度无法比较。因此无论是歌曲创作,还是交响乐亦或其它体裁的创作都同等重要,只有好好钻研,就一定可以在该领域绽放光彩。伍嘉冀老师还进一步鼓励在座的同学们、老师们,表示我们能从事音乐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因为我们创作、排练、录音的过程中已经享受了满满的幸福。

        本次活动共进行了一个半小时,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期间各位老师、同学与伍嘉冀老师积极互动,现场活动氛围浓烈,大家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