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管乐队演奏与排练的技术与风格》—中央音乐学院戴中晖教授学术报告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0-12-23  浏览次数: 1223

20201110日(周二)上午930,中央音乐学院戴中晖教授在23号楼排练厅开展学术讲座。我院崔飞副教授、王矛老师、宋正东老师及管乐团全体成员参加了此次讲座。

戴中晖,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指挥家,国际比赛评委,现任中国音协管乐学会副主席,中国音协管乐学会小号专业委员会主任,国际小号协会理事。世界小号联盟亚洲区主席,被评价为华人音乐界卓有成就、最具广泛影响的小号演奏家、教育家,中国当代小号发展的领军人。

此次讲座,戴老师以在排练厅为我院管乐团指导《波斯序曲》为例,为我们和老师们仔细讲解了管乐合奏中的音响平衡和舞台实践的经验。在指导过程中,戴老师细致的讲解了重要段落中的每一个小节,每一个小节中的重点音符的强弱处理和情感处理。戴老师就说到不要小看细节,细节决定成败,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这个门道就是细节,让我们不要放过任何一个细节。这也使得我们在戴老师讲解整体平衡时能更加的理解整个乐曲。戴老师了解到,我团大部分学生是非专业的,且仅学习了一两年,对于同学们频繁会出现的一些错误,不仅没有急躁,反而更加细致的对乐器发音的嘴型,气息各个方面都做了详细解释,让同学们在演奏时能更加轻松正确的演出对的效果。学生们在即知晓整体,又明白细节的基础上,合奏效果突飞猛进,最后戴老师对我们给予了充分肯定,也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这为音乐学院管乐团今后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