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雨院长率我院研究生参加“中俄音乐教师教育的改革与展望主题学术研讨会”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0-12-18  浏览次数: 1678

    由中俄教育类高校联盟、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承办的“中俄音乐教师教育的改革与展望主题学术研讨会”于2020年11月25日-26日在长春举行。本次会议围绕“新时代背景下的音乐教师教育理论探究”、“新时代背景下的音乐教师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与策略研究”以及“新时代背景下的音乐教育教师专业发展与评价研究”等议题、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讨论和交流。来自中方的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南大学、江苏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的师生代表线下参会,来自俄方的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新西伯利亚国立师范大学、切尔内国立师范大学、下诺夫哥国立师范大学的师生线上参会。

  

   

江苏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苗雨教授作了《师范性、民族性、实用性—江苏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人才培养之路》的主题发言,从教师、学生以及教学载体三个角度,向国内外音乐教育专家和研究生介绍了江苏师范大学和音乐学院的基本情况、历史沿革,以及音乐学院的人才培养特色、音乐学院师生国际化、音乐学院与俄罗斯文化交流等相关成果,苗院长在讲座的最后还用俄语向国内外专家学者表达了对中俄友谊的美好祝福,精彩的演讲受到与会专家一致好评。

  

 

    我院18级硕士研究生杭峰和19级硕士研究生王开慧作为学生代表在“中外音乐教育现状与未来”为主题的硕博论坛会议上发言。杭峰同学发言的题目是《音乐学科核心养视域下苏北四所普通高中音乐课堂教学调查研究》,通过调查研究苏北地区不同星级学校课堂教学情况,分析其对核心素养的实施现状。王开慧同学发言的题目是《本土文化背景下中国当代中学音乐教育现状研究》,从概念界定、意义讲述、现状分析及实施建议等四个方面发表自己对“音乐教育本土化”的观点。他们的发言都引起与会专家及同学们的关注,现场展开积极的讨论和交流。

  

 

 

     此外,东北师范大学的尹爱青教授等10位国内专家和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的巴维尔·瓦西里耶维奇·阿尼西莫夫等6位国外专家就中俄师范类高校、中俄联盟高校教育专业以及中外音乐教育现状为主旨进行发言,审视新时代背景下的中外高校音乐教育教学现状的同时,对未来发展提出建设性的引领理论。

    当今世界变动频仍,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由全球化、数字化等引发的诸多问题。因应新的历史情势与技术发展,教育无可避免地经历深刻变化,音乐教师教育改革也须充分适应当前的历史转型与技术革命。江苏师范大学与国内顶尖师范大学都出现在中俄教育类高校联盟的名单里,这是对江苏师范大学推动中俄高等教育和文化交流工作的充分肯定。“新时代、新格局、新突破",我们与中俄音乐专家共同展望音乐教师教育的美好明天!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