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四:“艺术点亮童心 青春筑梦未来”艺馨志愿者开展城乡艺术教育普及情况调研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9-08  浏览次数: 748

为积极响应江苏师范大学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的号召,7月14日,音乐学院艺馨青年志愿服务队奔赴徐州铜山、贾汪、新沂市、邳州市的五所乡村小学开展了以“艺术点亮童心,青春筑梦未来”为主题的以艺术普及教育为主要内容的支教志愿服务。本次支教活动是大学生们深入基层做调研的一次难得机会,在城乡发展不平衡的情况下,如何实现城乡艺术教育共同发展,缩小艺术教育落后地区与艺术教育先进地区的差距,引发了队员们的思考。走访前,主创团队对城区青少年宫老师、学生、家长进行了一系列调查,并制定了对乡村小学有针对性的艺术教育调查问卷。为本次调研活动做了充足的准备。

艺术教育是推动学生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然而,当下艺术教育依然是不少学校教育中的薄弱环节,特别是在经济不发达地区的乡村学校。在支教休息时间志愿者们对支教的五所乡村小学教职工、学生、学生家长、及学校周边的艺术培训机构进行走访、个别访谈、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的调查。经调查显示乡镇与城市的艺术教育还是存在很大差距。在此调查活动中,各方面调查对象积极配合志愿者们的调查。同时,本次调查也使小学校方、学生家长意识到对于孩子们艺术教育启蒙的重要性,针对各村调查结果反映的不同情况,志愿者们为支教的各所村小学生制订了针对性的培养方案,注重培养他们发现美、欣赏美的能力,充分利用暑期社会实践的机会,带领孩子们畅游在艺术的海洋。

为更好的贴近社会、走进基层,支教之余志愿者们走访了五所村小中条件最艰苦的邳州市邹庄镇刘沟小学。通过走访,志愿者们与学生和家长进行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和学习情况,鼓励学生与家长增强克服暂时困难的信心,叮嘱贫困学生树立信心,勤奋学习。

实地家访结束后,志愿者们触动很大,看到贫困学生的生活环境,许多志愿者不禁潸然泪下,大家深深感受到了乡村教育内容落后的和物质资源的匮乏,认识到作为一名教师的责任重大。每个孩子的成长都离不开“爱”这种爱既来自于家庭的呵护也来自于学校的教育。志愿者们纷纷表示,要尽己所能发挥专长,用艺术点亮童心,用教育灌溉理想,让贫困的孩子也能实现梦想,放飞希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