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三:“艺术点亮童心,青春筑梦未来”大学生志愿者走进村小开展艺术教育普及活动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9-07  浏览次数: 833

7月14日至八月上旬,根据共青团江苏省委《关于组织“艺术点亮童心,青春筑梦未来——大学生志愿者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安排,在校团委的指导下,音乐学院团委开展“艺术点亮童心 青春筑梦未来”——艺馨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暑期支教活动。活动组织30名大学生志愿者,编成5支支教队伍,分别奔赴新沂市北沟中心小学、邳州市邳城镇中心小学、邳州市邹庄镇刘沟小学、铜山区张集实验小学、贾汪区紫庄镇中心小学开展以音乐、舞蹈、戏剧、乐器等艺术普及教育为主要内容的支教志愿服务。

志愿者们在村小开展舞蹈、声乐国学、声乐、故事等四个兴趣小组,由各组教员带领着来到不同的活动教室进行授课。学生们在教员们的带领下,布置教室、做手工、学礼仪、分组表演,通过本次活动,孩子们变得更加自信开朗,让孩子们在放声歌唱中点亮希望,陶冶情操,度过了开心愉快的时光。

大学生社会实践是素质教育的重要一环,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作为高校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和阵地依托,是高校对人才实践能力培养、综合素质提高的一个新拓展。支教活动期间音乐学院团委还与五所小学建立大学生实践基地,大学生实践基地的建立,进一步加强了双方学校的交流与合作,并通过实践,实现双赢。

支教结束时,在家长们期待的目光中,学员们与孩子们共同完成了一场教学成果展示。演出时,孩子们或唱起娓娓动听的歌曲,又或是诵起声情并茂的诗歌。孩子们用自己小小的身影证明着这几天珍贵而难忘的学艺时光。教学成果展示结束后,各校老师充分肯定了我院的支教活动,并希望大学生能够在今后工作生活中将自己在学校积累的知识、品格、能力等优秀素质应用到具体的教学实践中,认真履行职责,传播青春正能量。

艺术点亮童心,通过深入乡村小学开展艺术普及教育,大学生们拥有了难得的贴近社会、走进孩子的锻炼机会。同时,艺术教育也开拓了乡村学校未成年人的视野,打开了孩子们心灵的窗户。本次指教活动也将会是我院与五所小学开展实践育人长期合作的良好开端,艺馨青年志愿服务队将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农村学校少年宫,村小艺术普及教育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