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纪念马可先生百年诞辰音乐会暨马可音乐厅揭幕典礼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6-21  浏览次数: 1040

    为继承弘扬我国著名音乐家、音乐教育家马可先生“为人民而创作,为人民而育才”的艺术思想和馨德懿行,激励后人沿着马可先生所开创的道路不断攀登社会主义文艺高峰,6月19日下午,由我校和中国音乐学院、河南大学联合举办的纪念马可先生百年诞辰音乐会暨马可音乐厅揭幕典礼隆重举行,原中央民族乐团、中国歌舞团党委副书记兼副团长、马可先生的三女儿马海莹女士,原北京儿童艺术剧院常务副总经理兼艺术室主任、马可先生小女儿马海玲女士,我校校长周汝光教授,副校长黄军伟教授,江苏省艺术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刘杨生女士,徐州市文联副主席朱保增先生,徐州市音乐家协会主席冯维箫先生,河南大学艺术学院音乐与舞蹈分院院长王思琦教授,徐州市教育局体卫艺术处处长朱云女士,徐州市歌舞剧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国家一级演员李雪梅女士,以及我校校办、党委宣传部、人事处、研究生院、人文社科研究院、学生处、团委、音乐学院相关单位负责人与社会各界人士共4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周汝光校长代表学校致辞,深情回顾了马可先生创作的一生、育人的一生和革命的一生。周校长希望全校师生在马可先生崇高精神的感召下,不懈奋斗,再续辉煌。马海莹女士在仪式上致答谢辞,追忆父亲的生活点滴,感谢江苏师范大学及各界嘉宾的莅临。周汝光校长和马海玲女士共同为马可音乐厅揭牌,黄军伟副校长代表学校接受徐州文史馆肖波老师赠送的《一个音乐家的人生之歌》一书。

  纪念音乐会在音乐学院合唱团、徐州云帆合唱团和徐州马可合唱团共同带来的大合唱《北风吹(歌剧《白毛女》选段)》《我们是民主青年》和《咱们工人有力量》中拉开帷幕。由中国音乐学院师生带来的苏北大鼓《话马可》,将马可先生为人民而创作,为人民而育才的一生用说唱的形式娓娓道来。来自河南大学艺术学院的郑慧玲老师倾情演唱了马可先生20世纪70年代的代表作《兴安岭栽上了浅水藕》;江苏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苗雨教授为现场观众演唱了歌剧《白毛女》中的经典选段《杨白劳》,赢得台下观众热烈掌声;最后,著名抒情花腔女高音歌唱家吴碧霞老师携手男高音歌唱家周强老师,共同演唱了歌剧《小二黑结婚》选段《清粼粼的水蓝莹莹的天》《石峡有一个狼牙山》《咱们的结婚自做主》《怎不见你在这岸畔上》和《咱们俩的情意断不了》,将整场音乐会的气氛推向了最高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