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巴黎国立音乐学院文森特·卢卡斯教授、上海音乐学院朴美香教授受邀在我院举办学术讲座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4-23  浏览次数: 1917

201841914:00,在我院405B演奏厅举办了“法国长笛作品演奏与舞台实践”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王志军副院长主持,孙巍巍副教授、刘建副教授、崔飞副教授、王矛老师、吴沐潇老师及管乐团全体成员参加了此次讲座。

文森特·卢卡斯教授现任巴黎管弦乐团长笛首席、巴黎国立音乐学院和巴黎高等国立音乐与舞蹈学院长笛教授。曾就读于巴黎国立音乐学院,获布拉格国际长笛比赛一等奖,后就职于柏林爱乐、图卢兹管弦乐团、巴黎管弦乐团木管五重奏。多次赴亚洲非洲北美和南美等国家和地区授课。被授予东京“Toho Gakuen 音乐学院”名誉教授,同时成功的录制了很多钢琴与长笛或是长笛独奏作品,如法国作曲家的作品:Poulenc, SaintSaëns, Dutilleux, Enesco, Françaix, Debussy 等。

朴美香教授现任职于上海音乐学院上海长笛学会副会长、中国长笛联合会常务理事、亚洲长笛联盟副会长、上海Academy长笛乐团团长、中国金钟奖长笛评委、雅马哈长笛艺术家。1989年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曾任职于北京中国广播交响乐团(现中国爱乐乐团)。1995年在日本国立东京艺术大学硕士毕业。曾多次在国内各地以及日本、韩国、德国等地举办专场独奏音乐会。多次受邀担任国内及韩国、日本、新加坡、罗马尼亚等地举办的重大长笛赛事评委。回国后在上海音乐学院任教的二十多年岁月里,培养出了一大批当今中国杰出的长笛演奏家:如现任中国爱乐首席倪一珍现任澳门交响乐团首席翁斯贝现任上海交响乐团首席胡喆、刘琳、龚霄雲,现任上海爱乐首席周诗楠等等。同时录制了多张个人长笛独奏专辑,出版了大量优的长笛教材以及文献。

此次讲座,我院王雨润李梅格等同学上台演奏并接受了专家的指导。在课堂上同学均发挥出了自己应有的水平,展示了我院管乐专业学生良好的专业素养。卢卡斯教授和朴美香教授对我院学生的演奏水平给予了肯定,同时也指出了不足之处,并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比如每天如何规范的进行气息练习、长音练习、音阶练习等基础练习,以及很多在演奏时的注意事项,除此之外还给大家做了大量的现场示范。整场讲座给师生们带来了无限的惊喜与反思,卢卡斯教授带来的教学方法、演奏技巧、每日练习诀窍,使管乐团的师生们了解到了国际上科学的长笛练习演奏方法,同时为音乐学院管乐团今后更好的发展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