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乐学院赵为民教授受邀来音乐学院开展学术讲座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7-11-28  浏览次数: 2311

2017年11月24日,江苏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邀请中国音乐学院赵为民教授来学校开展学术讲座,并指导我院音乐与舞蹈学学科和学位点建设工作。

上午9:00,中国音乐学院赵为民教授在我院演奏厅为全院研究生开展了主题为“关于跨学科培养音乐学人才的思考”的讲座。

  

  

音乐学院王志军副院长主持讲座,并致欢迎辞。

本次讲座,赵为民教授结合自己几十年的治学与教学经验,从我校作为综合性大学的实际情况出发,对我院未来培养音乐学人才的方向给出相关建议。赵教授认为,综合性院校的音乐学专业应该充分利用本校优势资源,办出自己的特色,培养跨学科型音乐学人才。并从以下五个方面详细讲解,分别是(一)跨学科音乐学人才培养规格与目标;(二)跨学科音乐学人才培养体制;(三)跨学科音乐学人才培养类型;(四)跨学科音乐学人才对音乐学学科发展的影响;(五)跨学科视野下个人学术规划的几点建议。

讲座过程中,赵教授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鼓励学生多学多问,不断优化自己的知识结构;要增强学术研究中逻辑性,形成严谨的治学态度;倡导学生养成质疑的思维习惯,不迷信权威,勇于创新;在学术的道路上要坚持与专注,锲而不舍,实现个人的学术理想。

精彩的讲座,引发师生热烈的反响,众多研究生对赵教授所提出的音乐学人才跨学科培养与发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很多研究生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与学术兴趣,不断提问,寻求赵教授的个人发展建议。

赵为民教授关于跨学科培养音乐学人才的建议,必将促进并提升我院今后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的发展。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