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赴扬州参与江苏省音乐与舞蹈学(声乐)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7-11-03  浏览次数: 2478

1026日至28日,我院苗雨院长、王志军副院长、高静老师、张婷茜老师带领音乐学院29位研究生赴扬州参加由江苏省学位办与扬州大学共同主办,江苏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南京艺术学院等多所专业艺术院校承办的2017年江苏省音乐与舞蹈学(声乐)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

此次论坛以“声乐研究生学术探索与发展创新”为主题,设置教学、声乐表演、声乐理论等三个专题,开设多场公开课、音乐会与学术讲座。论坛立足江苏省高校、艺术院团,辐射长三角乃至全国范围的研究生,旨在通过声乐舞台表演艺术与学术研究领域全方位、深层次的高端交流,推动声乐研究领域中研究生的全面交流与合作,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声乐表演艺术与研究人才,服务江苏省文化艺术与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此次论坛的主席有:扬州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张美林、宁波大学音乐学院院长俞子正、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徐元勇、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院长周建明。副主席有:江苏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苗雨、苏州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吴和坤、扬州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卲萍、南通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吴蓉、《歌唱艺术》主编杨旭。

  

   苗雨院长以副主席的身份受邀参加这次论坛,并做了关于《中国声乐作品演唱理论与实践》的专场声乐学术公开课。他首先介绍了江苏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作为综合性师范大学,近年来如何从招生制度、课程设置、培养方式等方面进行创新和探索,与专业音乐和艺术学院差异化发展。在“以赛促教、以演促教”的培养理念指引下,如何通过专业比赛和实践基地体现出我校的音乐表演研究生的培养特色,并例举出近年来人才培养的突出成果。在随后的现场教学环节,通过学生的现场演唱歌曲《海恋》、《杨白劳》等作品,详细阐述了声乐表演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问题,特别强调了在风格、发声、吐字等方面“规范化”的重要性,提出演唱作品时一定要注意细节的处理,细节决定成败。讲座获得了各位与会专家学者的一致的好评。在这次论坛中还有中央音乐学院的博士生导师彭康亮、中国音乐学院的王丽芬教授、星海音乐学院的陶英教授、青年歌唱家万丹老师、上海音乐学院的于丽红教授以及南京艺术学院的谢堒教授也开设了声乐学术公开课。  

  

 

苗雨院长讲课中

 

   此次论坛还在扬州市音乐厅举行了硕士生导师专场音乐会,当晚群星璀璨,为扬州市的人民以及省内外的各位专家、学者们献上了一场高质量的音乐会。当晚参加演出的有我院的苗雨院长,多明戈声乐金奖获得者李鳌老师,中央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彭康亮教授,上海音乐学院施恒老师,中国音乐学院王丽芬教授,星海音乐学院声乐系副主任陶英教授,美国辛辛那提音乐学院王曦博士,青年女高音歌唱家万丹老师,扬州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张美林教授,南通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吴蓉教授,华侨大学的郭伟老师、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陆蓉教授,江西财经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樊凤龙博士以及扬州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邵萍教授。这场高水平的音乐会让在场的观众激动不已,掌声雷动!

  

 

苗院长深情演唱《堂吉诃德传奇》

 

  

    我院研究生王文汇、万苗苗、程龙参加了这次研究生专场音乐会。他们与省内外综合院校以及来自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星海音乐学院等多所专业音乐院校的研究生们同台竞技,博得了各位专家老师和观众的认可,充分体现了我院声乐表演研究生的专业水平。

 

王文汇演唱《来生来世把你爱》

  

万苗苗演唱《我的深情为你守候》

程龙演唱《我要寻找一个遥远的地方》

  

    我院高静副教授作为优秀导师在闭幕式上发言,她总结了三点体会:首先声乐表演研究生的培养必须重实践;其次最好项目化,要系统培养;第三要激发学生的参与主导性。随后组委会宣读优秀论文获奖名单,我院的程龙、胡媛媛、杜艺彤、王文汇、刘雅宁、吉桂贤六位同学获得了本次论坛的优秀论文。经过短短三天的学习,同学们满载而归,通过这次论坛必将对我院研究生教育工作带来深远的影响!

  

高静副教授发言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