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项阳所长来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7-10-23  浏览次数: 2571

201710月20日上午九点,应江苏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社科处、研究生院的邀请,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中国音乐学》主编,项阳研究员,在音乐学院小演奏厅给一百多名师生作了题为“中国乐籍制度的千年传承”的学术讲座。

音乐学院院长苗雨教授,对项阳所长到来,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欢迎

项阳所长长期致力于中国礼乐文化、乐籍制度、音乐文化遗产等方面的研究,推崇历史人类学的学术理念,强调“接通的意义”,注重实地考察与历史文献相结合,重视“死文献、活材料”的内在关联。长年深入乡间社会,足迹遍布全国。

近三个小时的学术讲座,项阳所长首先从自己的学术成长历程讲起,引导同学们要广泛涉猎非本专业学科知识,通过跨学科的学习,转变传统的音乐研究思维方式,充分发挥综合型院校的学科优势,积极提升个人知识结构,拓宽研究视野。并以“乐户”为切入点,深入浅出地对中国礼乐仪式、乐籍制度等的由来、发展、结构等进行了详细的解析,引领大家充分认识中国乐籍制度及其功能性意义。使老师和同学们深刻地认识到,中国礼乐文化在当下民间接衍与活态传承,是我们深入开展中国传统音乐研究最为宝贵的学术资源和无价的历史财富;指出乐籍是中国传统文化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千年的传统社会中一直承担着重要的政治和文化功能,研究中国古代音乐史以及中国传统音乐文化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通过他介绍个人的学术研究和发展,使我们师生真正意识到,今后的学术研究中,要加强研究理念与方法的结合,注重文献与田野的结合,历时与共时的结合,多层面与多角度地切入研究,才能提升我们学术研究的能力和水平,提高学术研究的质量。

图一:音乐学院苗雨院长向项阳所长致欢迎辞

  

图二、图三:项阳所长精彩讲座

  

  

图四:项阳所长与音乐学院部分研究生合影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