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岚副教授简介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7-10-10  浏览次数: 1421


姚岚,女,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民族民间舞蹈教学、民族舞蹈研究工作。

曾就读和进修院校:中央民族大学

研究领域:中国民族民间舞蹈教学、民族舞蹈研究

教授课程:中国民族民间舞

硕士招生方向:舞蹈(舞蹈表演)

主要荣誉与专业获奖:

1.20018月,创作舞蹈作品《苗女苗韵》参加第二届全国CCTV电视舞蹈作品大赛(2002年度)获“最佳作品提名奖”。

2.2003.12指导舞蹈作品《鸣凤》参加2003年湖南省舞蹈比赛暨湖南省首届大学生舞蹈比赛大学生组比赛, 获“优秀指导老师”奖等。

3.2005.6指导舞蹈作品《山野小曲》在湖南省第一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4.200511月排练并参与演出舞蹈作品《猴儿鼓》参加获第五届全国“荷花奖”暨全国民族民间舞蹈优秀作品展演“民舞新蕾”奖。

5.20146月,创作舞蹈作品《戏秋》获湖南省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业余组一等奖。

6.20148月,创作舞蹈作品《织侗彩》获湖南省第二届“欢乐潇湘”大型艺术展演活动一等奖。

7.201510月,指导研究生李佩珊独舞《西域之火》获江苏省首届少数民族舞蹈展演“优秀表演奖”

8.先后四次获湖南省大学生文艺调演一等奖,个人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等

主要学术成果:

(一)科研项目:

主持湖南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武陵山区土家族传统舞蹈形态特征及当代变迁研究》,参与国家教育部科学研究课题《西南少数民族原始巫舞研究》、《湘西民间遗存巫傩舞蹈形态研究》、湖南省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湘鄂渝黔边区民族民间音乐舞蹈文化遗产保护、开发与新农村建设的协同研究》、湖南省教育厅课题项目《湘西苗族鼓舞的传承与变迁研究》《湘黔边区少数民族巫舞研究》等多项项国家、省部级科研课题。

(二)论文著作:

分别在《北京舞蹈学院学报》《船山学刊》《南通学院学报》《大舞台》等舞蹈、艺术类刊物发表论文《土家族摆手舞的文化特征》、《视觉分形对舞蹈视觉人类学理论的构建》、《浅谈巫文化对湘西土家族舞蹈的影响》、《巫傩舞蹈流变简论》、《湘西傩舞的表演特征》、《桑植花灯的表演特征》、《浅析湘西苗鼓的文化特征》、《试论湘西苗族接龙舞的文化精神》《湘西巫傩舞视觉审美阐释》等论文十余篇。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