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曹海滨老师个人原创舞蹈作品专场在徐州音乐厅举办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3-31  浏览次数: 931

      2023年3月29日下午2:30分,音乐学院曹海滨老师在徐州音乐厅成功举办个人原创舞蹈作品专场。本次专场特邀北京舞蹈学院刘建教授、陕西师范大学程鹏民教授、徐州歌舞剧院曹曙林一级监督担任评审专家。著名舞蹈编导家、北京舞蹈学院孙龙奎教授和淮北师范大学、淮阴师范学院舞蹈专业教师莅临演出现场,音乐学院副院长董兵教授、副院长王志军教授等师生300余人,共同观看了整场演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要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让收藏在深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一件文物承载的就是一段厚重的历史,一处文化遗产就包含着中华文化传承的密码。因此,汉画实验舞蹈专场作品的立意,正是积极围绕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让汉画像石“活”了起来,坚定不移的把汉代文化传承下去。本次汉画实验舞蹈专场演出作品,充分挖掘汉画像舞蹈元素,用身体语汇表达,作品具有浓郁的汉代舞蹈艺术特征,是对中国古代舞蹈的历史回望,是中华优秀文化的回归,是汉代乐舞图像的复现,汉代舞蹈的重建和复现,契合国家战略“让博物馆活起来”指导思想,重现汉代舞蹈艺术魅力,让古老文明的智慧照鉴未来。

      本场演出也是凝聚了曹海滨老师多年来对舞蹈创作的热情、严谨和教学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

      曹海滨,江苏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主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主持人;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高级访问学者、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中国人类学舞蹈人类学协会理事。曾先后在《北京舞蹈学院学报》《贵州民族研究》《中国教育学刊》《中国戏剧》《天下舞蹈》等期刊发表文章二十余篇;曾在“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中国荷花奖校园舞蹈比赛”“华东六省 一市专业舞蹈展演”“江苏省莲花奖专业舞蹈展演”“历届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展演”等大型舞蹈比赛中连续获特等奖、一、二等奖、优秀创作奖和优秀指导教师奖20余项。创作大型舞蹈诗剧《燕子归》、舞剧《人民就是江山》《大风歌》《运河运河》等5部大型作品,创作小型舞蹈作品《忠魂》《田野飘来一片云》等共计16件。其中舞剧《人民就是江山》入选2022江苏省高雅艺术进校园、江苏省大学生戏剧节,并在江苏大剧院公演,获省委宣传部二等奖第一名,小型舞蹈作品2017年入选江苏省文联精英精品工程项目,2019年入选国家艺术基金项目,2022年入选全国舞蹈专业硕士学位培养单位舞蹈展演,曹海滨个人于2022年12月入编中国舞蹈美育家大辞典。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