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青年钢琴演奏家黄若愚先生大师班及个人独奏音乐会在我院成功举办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7-05-22  浏览次数: 8236

2017515日下午2江苏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马可音乐厅座无虚席,旅美青年钢琴家黄若愚先生13号刚刚结束南京师范大学的音乐会就赶赴我校举办大师班及音乐会来自徐州以及淮安、连云港、宿迁、济宁和宿州等地钢琴老师、学生、琴童、家长以及钢琴爱好者,聆听了他的钢琴大师班和个人独奏音乐会。黄若愚先生2006年考入美国柯蒂斯音乐学院;2012年考取美国朱莉亚音乐学院硕士研究生;2014年在朱莉亚音乐学院只招收一名艺术家的条件下被录取,并攻读被誉为演奏家最高级别的艺术家文凭(Artist Diploma),目前在美国克里夫兰音乐学院继续深造。黄若愚先生还多次代表中国参加国际顶级A类钢琴赛事,包括肖邦国际钢琴比赛、范克莱本国际钢琴比赛、伊丽莎白女王音乐比赛、鲁宾斯坦国际钢琴比赛,均获得评委及观众强烈的反响和好评。

鉴于黄若愚先生在钢琴演奏方面的卓越才能和突出成就,音乐学院院长苗雨教授向他发出邀请,希望能来我院举办钢琴大师班和音乐会,黄若愚先生欣然接受。学院希望通过邀请国际钢琴家来我院举办钢琴大师班和音乐会为我院师生提供一个高水平教学以及艺术实践的交流平台。旨在让我院的教师与学生能与钢琴家面对面交流,也为我院音乐表演等专业更好的发展做出贡献。

    钢琴大师班王志军副院长主持我院钢琴系主任王君副教授精心策划钢琴家黄若愚先生对我院三位同学作了精彩的点评与指导。展现了他那非凡的演奏理念和充满想象力的触键方法。提问环节,钢琴家黄若愚回答了学生提出的如何高速演奏八度如何使演奏的音色更加丰富?等等问题,并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学琴故事,使同学们深切感受到了钢琴家精湛的艺术造诣和崇高的艺术追求。

下午400旅美青年钢琴家黄若愚个人独奏音乐会准时开始。音乐会曲目丰富而具有难度,其高超的演奏技术和音乐表现力使在场的所有听众震撼。

    上半场曲目为拉威尔《夜之幽灵组曲》和拉赫玛尼诺夫第二钢琴奏鸣曲。法国印象派作曲家拉威尔的《夜之幽灵组曲》根据贝朗特的诗歌而作的三首音诗《水妖》、《绞刑架》和《幻影》组成。钢琴家黄若愚先生的演奏浪漫、细腻富有张力,听者仿佛可以通过他的演奏感受到水妖的诱惑《绞刑架》弥漫的阴森气氛以及《幻影》朴树迷离的神秘色彩。听众们似乎进入到钢琴家用充满想象力的演奏所营造的世界中。上半场第二首作品拉赫马尼诺夫的《第二钢琴奏鸣曲,黄若愚先生用精湛的演奏技术诠释了这首具有俄罗斯民族风格的作品,这首奏鸣曲不仅技巧艰深,更是在动听的旋律中隐涵了丰沛的情感,黄若愚先生的演奏真正做到了深刻与深情并存,让在座的所有听众为之动容!

    下半场曲目是肖邦《船歌》和普罗科菲耶夫《第八钢琴奏鸣曲》。黄若愚先生手指触碰琴键的那一刹那,独具肖邦风格特点的音色如涓涓细流从琴键间流淌下来,弥漫整个舞台,渗透到所有听者的内心,演奏与作品所要表达的意境水乳交融,台下的听众们鸦雀无声,沉醉其中。下半场第二首作品来自俄罗斯20世纪作曲家普罗科菲耶夫,《第八奏鸣曲》分为三个乐章,第一乐章忧郁、温柔又无限困倦。第二乐,音乐陷入美丽的梦境,作品在钢琴家的手中如轻盈的提线木偶,跳着抒情的舞蹈,伴着烛光安静丰盈,听众们仿佛可以触手可及那一粒粒如珍珠般光滑透亮的音符。终曲的演奏热烈而富有张力,双音、跳音、托卡塔式的中断、尖锐与强烈的断奏像现代人面临困境时的焦虑与尖叫。如此丰富的演奏技法使我们屏住呼吸仿佛在看一场疯狂的赛跑,那双有力灵活的双手在黑白键上舞蹈,此曲结束观众们意犹未尽,音乐会在雷鸣般的掌声中划上圆满的句号。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