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研究生导师系列讲座之一马东风教授:从论文选题讲起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7-05-05  浏览次数: 2390

为配合研究生院开展研究生培养与教育工作,提升导师指导研究生论文水平,加强研究生科研能力,提高论文写作质量,我院策划举行了导师组专题系列讲座活动2017年5月3日下午,我院马东风教授为此次专题系列讲座进行了开坛第一讲。音乐学院院长苗雨教授主持,音乐学院副院长王志军博士、音乐学系主任孔文副教授、沈涛副教授、郭威副教授、覃勤副教授等出席,研一和研二学生参加学习。

此次专题讲座分为两个部分,首先马老师就硕士论文的选题与写作进行了一系列讲解,其中首先对论文写作的程序、选题范围、选题规范、答辩要求进行了详细的讲述,让学生真正认识到硕士毕业论文的整个环节要求;同时对论文的写作方法、写作环节、资料搜集与整理、文献检索方法进行了生动的阐述,给学生的论文写作指引了明确的方向。另外,马老师又以他本人的《音乐教育的理性光辉——解读<子路、曾皙、冉有、公西华侍坐>中的礼乐教育思想》一文为例,向同学们引导了如何开阔眼界、打开思维,找到跨学科间的衔接点进而将音乐与其他学科进行糅合。最后马老师对摘要、结语等论文重点环节的深化规范写作做了详尽的补充,使我院学生从研一开始就有了一个清晰地论文写作思路。

本系列讲座旨在加强我院研究生的学术水平,增强研究生的业务能力和学习积极性,为我院研究生毕业论文工作的深化开展夯实基础。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