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王元翠老师个人原创舞蹈作品专场成功举办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9-21  浏览次数: 1077

2022916日晚6点半,音乐学院王元翠老师在马可音乐厅成功举办个人原创舞蹈作品专场。本次专场特邀陕西师范大学程鹏教授、山东大学孙汉明教授、河北师范大学田丽萍教授莅临指导,学院党委王友建书记,杨仲迎副书记,舞蹈系主任曹海滨副教授等师生400余人,共同观看了整场演出。

王元翠,音乐学院舞蹈系专业教师,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主要从事舞蹈教学以及汉乐舞实践创作研究。主持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等项目3项,参与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多项,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获专利2项,编撰的舞蹈作品《旗帜下的呼唤》获江苏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专业组一等奖与优秀创作奖。曾担任徐州市建党100周年等大型演出活动编导,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大型文艺汇演,并荣获江苏师范大学师德先进个人、先进工作者、最受欢迎教师等荣誉称号。

整场展演作品类型丰富,共由1个微舞剧,4个群舞,1个双人舞,1个独舞组成。群舞《袖涩》拉开了舞蹈专场的序幕,一群身穿着长长衣袖的女子灵动起舞,或垂手注视,或举袖俯倾,舞姿婀娜。

群舞《袖涩》

  

微舞剧《新婚别》,是以杜甫的家国情怀为依托,意象化处理了诗中的人物经历、情感和状态,利用汉唐古典舞的动作编排、舞姿造型及服装设计等表现手段“让历史人物活起来”,意在表现新婚夫妇的家国大义和杜甫本人对战争的无奈之情。

   

微舞剧《新婚别》

  

    群舞《铰的温暖》,是以徐州剪纸非遗传承代表人物王桂英老人为原型创作,以轻快明朗的舞蹈风格、质朴流畅的叙事风格,通过对剪纸与小矮凳的道具使用以及线条状与块状调度的灵活运用,生动塑造了王桂英老人与剪纸姑娘的形象,展现了王桂英老人从童趣之时到耄耋之年与剪纸相依相伴的故事,表现了徐州剪纸作为原生艺术的纯正品格,表达了对传承非遗终生奉献的民间老艺人的诚挚敬意。

群舞《铰的温暖》

  

独舞《千言万语》,是以舞者的身体为媒介,用张弛有度的舞姿叩击了观众的心弦;群舞《云娇》,是以出现于先秦两汉时期的“便面”为道具,汉画像砖石中的人物造型为动作原型进行创作,少女们轻盈跳跃的舞步像是在云上漫步,步摇玉垂,如花般娇嫩艳丽;双人舞《若水》,则是以中国古典舞袖舞动态形象特征为切入,运用袖的形态表达水的蕴意。

独舞《千言万语》

群舞娇》

双人舞《若水》

专场晚会在具有时代气息的群舞《呼唤》中结束,该舞蹈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决心和气概

群舞《呼唤》

  

在岗教学数年,王元翠老师专注于教书育人,锐意开展汉乐舞的实践创作与研究,为社会培养了诸多优秀人才。在此次专场中,王元翠老师通过舞蹈作品的展示,抒发了她对于中国传统乐舞意象与徐州地域文化的情怀与理解,得到专家们的一致好评。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