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音乐出版社副总编辑杜永寿博士讲座在我院成功举办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9-12-30  浏览次数: 2424

    为响应教育部关于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的相关精神,推进教师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探索教师教育内涵式发展路径,提高师范类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2019年12月26日(周四)8:30,音乐学院邀请在马可音乐厅开展了“论教材内容的课堂化处理”专题讲座,讲座由音乐学院院长苗雨教授主持,音乐学院董兵副院长、王志军副院长、钢琴系王君主任、音乐学系孔文主任以及部分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杜永寿老师首先对何谓“教材内容的课堂化处理”做出了阐释:“对教师而言,把握教材的关键在于理解编者的意图,使用教材的关键在于创造性地转化教学材料,这就是教材内容的深度化处理。”接着,杜老师由浅入深的进行了讲述,他指出现在对于“音乐”的学科性质的认识已经有了改变, 且“音乐”这一学科与许多其他学科有着密切联系,因此在教材编写、教材内容分析和教学方法上都可以借鉴其他学科。

接着,他以高中教材中目录的变化为例,对教科书的曲目选择范围,结构体例等方面进行了讲解。

  

    最后,杜老师对如何进行了教材内容课堂化处理提出了具体要求,并做了细致讲解:教师应当关注音乐及音乐作品本身,注重音乐结构原则,带领学生对音乐进行系统的分析。

  

同时教师本身首先要明确音乐概念,建立稳固的音高,主义节拍稳定,同时还要有合理教学环节设计和科学的教学方法。

杜永寿老师在讲座中引用了多位教育家、音乐家的名言,使用了大量鲜活的范例,资料详实,内容丰富,使我们深刻感受到一位学者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广博的知识储备。

此次讲座让学院师生们对“教材内容的课堂化处理”有了深刻的认识,并且拓展了师生的学科认识与学术视野。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