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男中音歌唱家王立民声乐讲座在我院成功举办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9-12-12  浏览次数: 2403

1211下午14:30在江苏师范大学马可音乐厅成功举办了著名男中音歌唱家王立民《聆听经典走进歌剧》的讲座。出席此次讲座的有江苏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苗雨教授副院长教授、声乐系主任孙婕副教授等声乐系师生及社会各界声乐爱好者。

    王立民,中央歌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他曾任中央歌剧院副团长,带队在世界各地演出。从艺四十多年,在《茶花女》、《蝴蝶夫人》、《弄臣》、《马可•波罗》《布兰诗歌》等多部中外歌剧中担任主要角色,获得业内外一致认可与好评。

王立民老师多年来从事歌剧事业对歌剧的理论和实践有切身的体会和感受。此次讲座他向大家介绍了不同历史时期、不同创作背景以及不同艺术家所创作的各种风格各异的作品并通过现场演唱向大家灵动地展现了处理不同风格作品应注意的要素。
    在讲座中他坚持学术理论与实践交流的高度结合,用且讲且唱,且说且演的互动方式营造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在他与大家分享处理歌剧作品的经验时,提及以下六个基本要素:音准、节奏、高、语言、音乐、人物。他强调了作为歌剧表演方向的学生,应注重视唱练耳基本功的培养,这样能使得在今后诠释歌剧作品时事半功倍。此外,他在讲座中还谈及了解作品的创作背景、剧情梗概、人物性格等对于塑造一个完整的歌剧人物与取得观众共鸣的重要关联性。

    面对台下的莘莘学子,他语重心长地与大家分享在歌唱训练中自己所遵循的八字原则——“规格严格、功夫到家”。他通过自己在生活中练习歌唱所引发的趣事,向大家讲述了一个真理:任何的成功都来自于持之以恒的努力。整场讲座他用美妙富有磁性的歌声展现了歌剧艺术的魅力,诙谐、幽默的语言深深地感染了在场观众。
    随后,我校四位学生的演唱分别进行了现场指导,对每个学生的不同情况进行调整,并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

讲座尾声,他为大家演唱了《三套车》、《我的太阳》等经典声乐作品,并与江苏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声乐系主任孙婕副教授合唱歌曲《松花江上》,用声音诠释了一位歌剧演员的付出与努力。

此次讲座,王立民老师向大家展现了歌剧艺术的魅力,通过分享自身学习与实践经验,深刻了“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意义,让大家更深的体味到歌剧经典对心灵所产生的震撼力,激励了在座的每一位师生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