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苗雨院长受邀在徐州云龙书院开设音乐家马可专题讲座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6-11-28  浏览次数: 1373

 

11月19日上午,在云龙书院副院长赵明奇教授主持下,江苏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苗雨教授登上徐州云龙书院讲堂,以主题“为民而歌的音乐家——马可”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专题讲座。云龙书院自今年8月重开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数十场周末讲堂,邀请的演讲嘉宾都是国内著名的专家学者:如著名美学专家,江苏师范大学校党委书记徐放鸣教授;著名诗词专家,中国宋代文学学会会长,南京大学莫砺锋教授等。本次苗雨教授的精彩主题讲座,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此次讲座与书院以往的讲座有所不同,不仅飘荡着歌声阵阵,还有琴声绕梁,让现场在座的听众近距离感受到了马可先生音乐作品的魅力。

马可先生(1918-1976)是著名的作曲家、音乐理论家、音乐教育家,我国近代民族音乐的领军人物之一,也是徐州籍音乐家中成就最高的代表人物。在讲座中苗雨教授分为“热忱革命,立足斗争生活”、“深入群众,扎根民族土壤”、“无私奉献,心系祖国事业”三个篇章来介绍马可先生。为了使听众直观感受马可先生的作品,讲座中不但播放了音频、视频,还有来自江苏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学子们的现场演出,他们表演了《南泥湾》、《清粼粼的水来蓝滢滢的天》等作品;徐州工程学院艺术学院的张宇老师精彩诠释了歌剧《白毛女》中的经典唱段《北风吹》;苗雨教授更是亲自演绎了情感丰沛、感人至深的《十里风雪》。最后,现场听众与苗雨教授和马可艺术团的老师们一同合唱了《咱们工人有力量》,讲座在嘹亮的歌声圆满结束。

 

 

相关背景介绍:

书院之名始见于唐代,但发展于宋代。最初,书院为民办学馆,原由富室、学者自行筹款,于山林僻静之处建学舍,或置学田收租,以充经费。国内历史上著名的书院有:江西庐山的白鹿洞书院、湖南长沙的岳麓书院、河南商丘的应天书院、湖南衡阳石鼓山的石鼓书院、河南登封太室山的嵩阳书院等。

徐州云龙书院位于云龙山首节西麓,始建于清康熙60年(1721年),曾是清代徐淮地区的最高学府,文风鼎盛、英才辈出。仅清末民初,云龙书院就培养出多位名士:清末举人、曾参与编纂《徐州诗征》的王学渊;编纂过《铜山县志》、后来在书院主讲国文的祁世倬;成为大书法家、法帖鉴赏家的张伯英;光绪癸卯科举人、在日本东京参加同盟会、后来任过铜山县第一任民政长(即县长)的韩志正以及北洋怪杰徐树铮。延续了182年的琅琅书声,在民国初年由于战乱戛然而止。所幸的是,2012年,随着云龙山敞园工程的启动,昔日最高学府云龙书院的重建,被重新提上议事日程。经过4年的原址复建、规划整合,曾经的最高学府再闻书声。重建的云龙书院共有七进,保留了清代的建筑格局:坐南朝北,中轴线依次建有门头、大门、二门、穿堂、讲堂、文昌阁、宜福堂,基本还原了云龙书院的清代宫式建筑。

云龙书院的定位是集公益性、非盈利性的文化传播机构,面向大众推介徐州历史文化的形象载体和传播平台,是广大市民特别是青少年认识徐州、热爱徐州、传承徐州文化的精神家园,是外地人感受徐州深厚人文底蕴的形象载体。讲学之外,云龙书院的另一大功能就是教书,即国文、国学、中医、传统健康养生培训活动。通过有计划地进行大众教育,将云龙书院建成知识平台、教化平台、雅集平台、净风纯俗的平台,延展书院文脉,培育兵家必争之地的文气。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