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交响乐团合唱团指挥杨鞦鸣先生来我院进行学术讲座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6-11-04  浏览次数: 3676

10月25日,国家一级演员、中央交响乐团合唱团著名指挥家杨鞦鸣先生来我院举办了题为《中国式合唱艺术》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音乐学院院长苗雨教授主持,副院长董兵教授、副院长王志军博士及学院部分相关专业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同时,本次活动还邀请了宿迁学院音乐系部分师生、河南濮阳市教师合唱团骨干团员共同参与。

杨鞦鸣先生在讲座中阐释了他对合唱艺术独特的认知及方法。他认为优秀的合唱指挥应注意根据合唱团自身的声音特点正确引导,使其在合唱的演唱中充分发挥所长。而一名优秀的合唱指挥要做到“内外兼优”。“内”不仅包含指挥家的音乐素养,还有对于合唱团声音质量总体把控能力的要求。“外”是指挥家在舞台上应体现落落大方的台风,并在表演时保持与观众间的交流。在讲座中杨鞦鸣先生分别指挥我院大学生合唱团和河南省濮阳市教师合唱团,以“中国式合唱艺术”为主题,就中国合唱作品中的“字”、“腔”、“韵”问题进行了理论阐释和实践指导,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此次讲座不仅使在场师生能充分领略名师的风采,更有利于启发学习者对于中国合唱作品的多声部艺术形态、声音质量及美学意义的反思,以及音乐总体思维上的思考和实践,是一次意义深远的学术活动。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