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江苏省研究生“一带一路”乐舞艺术研究学术创新论坛报道系列二全国知名乐舞专家学者讲座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9-10-21  浏览次数: 1520

江苏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依托学校平台,积极探索乐舞研究及研究生乐舞人才培养新模式。在学校的高度重视和推动下,音乐学院通过三个月的认真筹备,江苏省研究生“一带一路”乐舞艺术研究学术创新论坛得以顺利举办。其中10月13日主要安排包括欧建平教授、高金荣教授、刘建教授、李琦教授、朱存明教授等发言人进行专家讲座、学术研讨项目。

欧建平教授

专家简介: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名誉所长、研究员,研究生院舞蹈学系第四任主任,硕士、博士、博士后导师;教育部“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讲学专家、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欧美同学会会员、中国翻译学会专家会员、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全国文化艺术资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1998年获文化部授予的“优秀专家”称号,2009年获中国舞蹈家协会授予的“突出贡献舞蹈家”称号,2017年获北京舞蹈家协会授予的“北京舞蹈30年来最受欢迎舞蹈评论家”称号。

  

此次欧建平教授演讲的主要内容为《唯我载歌载舞:一带一路的中外五国木卡姆品鉴》

  

  

 

高金荣教授

专家简介:高金荣,舞蹈教育家,敦煌舞教学开创者,首创敦煌舞教材

现任:兰州文理学院驻校专家、教授

曾任:西北民族大学特聘教授、硕导、中国舞协第六届常务理事等

著有:《敦煌舞蹈》、《敦煌石窟舞乐艺术》、《敦煌舞教程》等。发表论文多篇。

  

 

此次高金荣教授演讲的主要内容为《关于新兴舞种——“敦煌舞的创立”》

 

 

  

刘建教授

专家简介:刘建,北京舞蹈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历任教务处处长、研究生处处长、科研处处长、舞蹈教育研究所所长。现任教于舞蹈学系,从事舞蹈理论教学与研究。著有:《宗教与舞蹈》、《无声的言说——舞蹈身体语言解读》、《舞蹈研究的视角与方法》等。发表论文:《中国古典舞的四种存在方式——导师工作坊序》、《替代的焦虑——谁为中国古典舞的文化政治买单》、《中国古典舞前世今生的问答》等。舞蹈实验作品:《汉画舞蹈实验演出》。

  

此次刘建教授演讲的主要内容为《汉画舞蹈与中国古典舞的姻缘》

  

李琦教授

专家简介:李琦,中共党员、教授、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现任西北民族大学舞蹈学院院长、硕士研究生导师、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专家、甘肃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甘肃省教育厅艺术指导委员会委员, 北京舞蹈学院民族舞蹈文化研究基地特聘研究员。入选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人才培养计划中青年英才类项目。

  

此次李琦教授演讲的主要内容为《敦煌舞蹈四十年》

  

  

朱存明教授

专家简介: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台湾辅仁大学客座教授,江苏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江苏师范大学汉文化研究院院长,南京大学文艺学博士。

兼任中国汉画学会副会长、中华美学学会中国美学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中外文艺理论研究学会理事、江苏省地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江苏省美学学会常务理事。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江苏省政府优秀成果二等奖、三等奖。1982年以来,在国内外专业学术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140篇,在国内外出版学术专著18部。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7项。2014年国家重大招标课题:《汉学大系》编纂及海外传播研究。已经出书16种。

  

此次朱存明教授演讲的主要内容为《汉画像中的乐舞图像研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