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乐舞艺术研究学术创新论坛开幕式暨乐舞实践演出成功举行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9-10-18  浏览次数: 1616

10月12-14日2019年江苏省研究生“一带一路”乐舞艺术研究学术创新论坛在江苏师范大学举办。来自北京、天津、河北、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山东、河南、湖北、四川、陕西、甘肃、宁夏、新疆等16个省区市的40余所高校,100多位研究生和导师齐聚江苏师范大学,共同展演、观摩、研讨“一带一路”沿线乐舞艺术与艺术创作。

12日晚,论坛开幕式暨乐舞艺术展演在江苏师范大学马可音乐厅隆重举行。开幕式由江苏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苗雨教授主持,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岑红教授,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丁凡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音乐与舞蹈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名誉所长、博士生导师欧建平教授,男中低音歌唱家、上海音乐学院特聘美籍华人专家周正教授,舞蹈教育家、中国舞协第六届常务理事高金荣教授,舞蹈理论家、北京舞蹈学院前舞蹈教育研究所所长刘建教授,西北民族大学舞蹈学院院长、甘肃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李琦教授,中国汉画学会副会长、江苏师范大学汉文化研究院院长朱存明教授,江苏师范大学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王本贤部长,江苏师范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马晓冬主任以及江苏师范大学各有关职能部门、科研机构负责人和各兄弟院校导师、研究生代表参加开幕式并观看了艺术展演。

岑红副书记在开幕式上致辞,简要介绍了江苏师范大学概况以及江苏师范大学在“一带一路”文化艺术研究方面工作开展情况。岑书记指出,江苏师范大学一直以来,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与徐州、连云港合作共建江苏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现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籍留学生400余人,业已成为淮海经济区“一带一路”研究和实践创新的新高地,江苏师大音乐学院依托学校平台,积极探索乐舞研究及研究生乐舞人才培养新模式。此次论坛的召开,标志着乐舞研究的新起点、新方向,是深化对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认知、碰撞思想智慧、探寻合作模式、拓展服务路径的重要举措。希望通过本次论坛与专家、学者面对面的交流,能够拓宽师生的学术视野,激发师生对学术探索的热情,增强师生乐舞创新研究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丁凡秘书长在致辞中表示,“一带一路”乐舞研究论坛是江苏师范大学音乐与舞蹈学位点依托地方音乐舞蹈文化资源,对人才特色培养模式又一次大胆探索,为导师和研究生提供了一个高起点、宽范围、多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希望广大音乐及舞蹈艺术研究者要以此次论坛为契机,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为指引,紧密联系乐舞创作实践,致力乐舞艺术创新,不断提升我国的乐舞研究水平,争取为传统艺术高级创新人才的培养做出更大的贡献。

论坛开幕式在江苏师范大学汉乐团的开场曲《大汉天下•上朝》中拉开帷幕。在之后的展演中,西北民族大学的《敦煌舞课程展示》《如是敦煌》,以敦煌莫高窟壁画为创作灵感,展示了古代佛教乐舞的魅力,《米拉吉罕》则展现了西北少数民族的乐舞风韵;西南大学的《俑2》的群舞片段《蹲蹲舞我》,以舞俑为原型,穿越千年,碰撞现世,用极富现代感的创作意识打开了尘封的历史文明与记忆;南通大学艺术学院的民族传统乐器演奏《香妃情》,采用地方音乐素材并结合传统与现代作曲技法,融合了新疆、印度、巴基斯坦等极具地域特色的风格元素;曲阜师范大学的《乐律全书》,以明代著名的音乐家朱载堉的著作《乐律全书·六代小舞谱》中绘制的“六代舞”动作图为依托,展现了“大乐必易,大礼必简”的乐舞特点;上海音乐学院由江苏师范大学张婷茜老师钢琴伴奏的女高音独唱《古原草》情感朴实、婉转抒情,是作曲家周易与诗人白居易跨越千年的完美合作;江苏师范大学的舞蹈《金刚》,阐释了宗教与舞蹈结合所具备的独特艺术魅力和精神内涵,以歌、舞、乐三位一体的综合表演模式为来宾呈现的乐舞《关雎》,将中国古典诗词的意境和美学展现得淋漓尽致。整场演出将敦煌乐舞、汉唐乐舞、克孜尔乐舞、中国石窟乐舞艺术及与“一带一路”沿线乐舞艺术的相关成果进行了集中展示,给观众献上了一场美轮美奂的了视听盛宴。

在之后两天的论坛中,欧建平、高金荣、刘建、李琦、朱存明、马东风、李爱真、相宁、刘姬娜、陈林、魏琳琳、板俊荣等专家学者将进行专题讲座,与会专家学者和舞蹈艺术研究生,围绕中国古代乐舞研究”“古代乐舞遗存与当代实践研究”“乐舞教学与编创研究”“其他与乐舞相关问题研究”等主题,深入交流与探讨,进行课程观摩,论坛还对相关研究成果进行评奖。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