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声乐教研室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专题教研活动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1-11-05  浏览次数: 1684

2021年11月3日下午,声乐教研室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专题教研活动。活动就《声乐演唱与教学》课程思政教材建设进行专题研讨。学院党委王友建书记、苗雨院长、董兵副院长及声乐系全体教师参加了活动,活动由声乐系主任孙婕主持。

董兵副院长就后续教材使用工作进行了布置,要求声乐系教师严格按照教材内容教学,开展教学活动同时大家要在实践中摸索与总结,通过讨论以及示范课的形式互相观摩,从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教研活动中,声乐系教师分别进行了发言,大家就教材编撰、教学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后续如何修订、如何更好的落实思政教育要素进行了深入交流沟通。

王友建书记对声乐教研室全体老师编写的音乐学院首套课程思政教材试用版发行表示祝贺,充分肯定了这套教材的示范性和推广价值同时王书记就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总体情况进行了介绍,尤其对学院课程思政教研室与声乐教研室共同凝练的音乐师范专业“1+3”课程思政模式进行了解读,就未来构建“双师共育”的教师思政能力提升机制进行了部署。

苗雨院长总结了《声乐演唱与教学》课程思政教材编撰的心路历程,也对参编人员表示感谢苗院长强调后续将注重吸纳教材使用过程中本校及兄弟院校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就教材编撰的框架、内容的选择以及如何进行教材电子化建设提出了改进意见。苗院长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借助此套教材已获省重点教材立项的契机,精心进行修撰,把此套教材打造成国内一流的声乐演唱课程思政建设教材,争取能在全国高校予以推广。

据悉,音乐学院成立了基层学院首家课程思政教研室,通过前期积极研讨,构建了一套适合音乐师范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的“1+3”模式。其中的“1”是指贯穿整个课程的“扎实学识”,“3”是指由理想信念、道德情操、仁爱之心3个思政目标组成的课程单元。“1+3”课程思政模式立足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广大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的理念,同时是基于教育对象本身是师范生的特殊群体,通过提升专业课教师与在校师范生思政能力达成“双师共育”,通过课程思政建设全覆盖与课程思政教材建设引领达成“双轨驱动”,从而达到立德树人的目的。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