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阿肯色大学小石城校区艺术学院专家受邀来我院开展专业交流与合作访问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6-26  浏览次数: 1967

201968日至14日,美国阿肯色大学小石城校区艺术学院的教授Michael CarenbauerLaura CarenbauerMichael UnderwoodKarla及夫人Karla Fournier等一行人受邀来江苏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开展了为期一周的交流访问。在访问期间,来自阿肯色大学小石城校区艺术学院的教授们不顾旅途劳顿与时差影响,在江苏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成功举办了“中国传统音乐与爵士吉他演奏的融合”和“爵士乐与长号爵士的即兴演奏”两场学术活动,以及两场精彩纷呈、别开生面的师生交流合作爵士音乐会。此次交流让我院同学开阔了眼界,提高了专业技术水平,同时积极地促进了两所学院间的文化与专业交流的深入发展。

    610上午,怀着对中国民族音乐巨大的好奇与兴趣,阿肯色大学小石城校区艺术学院的艺术家一行来到我院古筝专业教师——赵星老师的琴房进行深入的探讨与交流。赵星老师给美国艺术家们介绍了古筝的历史发展、古筝的演奏技术、音色特点以及在中国当下的教育与传播。通过现场演示和演奏,让他们直观地认识了古筝音乐艺术的特点,特别是对于中国音乐风格表达方式的理解。

  

这次交流所碰撞出的火花,直接促使“中美师生爵士乐音乐会”排练中生了崭新的创意——古筝、吉他、长号、手风琴、贝司等演奏具有爵士风格的中国作品《浏阳河》《紫竹调》,开展了极富跨文化意义的音乐融合尝试

611日,阿肯色大学小石城校区终身教授Michael Carenbauer 我院师生为主体的爵士大乐团进行了认真的指导。教授分别从音色的调整、声部的均衡、乐段的结构等方面进行了细致入微的分析并提出改进的建议。两个小时排练,让乐队的水准发生显著的提高。在当天晚上,几位美国艺术家欣然以乐手身份参与到了爵士乐团的音乐会中来。音乐会中的作品包含多种爵士乐风格,如主流爵士乐、摇摆乐、布鲁斯、放克爵士乐等类别。这场音乐会是我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韩云飞同学申报获批的江苏省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地方爵士乐团的艺术创新实践音乐会”,该同学得益于美国阿肯色大学小石城校区艺术学院与江苏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国际化合作,并有幸成为我院首批选派赴美国阿肯色大学小石城校区艺术学院跟随Michael Carenbauer教授开展为期六个月的爵士吉他演奏学习。本场音乐会圆满成功的举办是两院间友好交流合作的重要见证

6月12日,经过一上午紧张的排练和磨合,阿肯色大学小石城校区艺术学院与江苏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师生交流合作爵士音乐会的节目基本成型。当晚在江苏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苗雨教授的致辞中,两院间的师生合作交流爵士音乐会正式开始。美国艺术家我院赵星老师、仲恺老师创意的,以中国作品《浏阳河》《紫竹调》为主题,融合了爵士乐摇摆、即兴的演奏特征,共同完成了两首极富创意中美文化融合的爵士音乐作品。爵士音乐虽为一种产生于美国本土的乐种,经过上百年的发展,以即兴演奏为灵魂的爵士乐,已然成为一种世界性的音乐表达方式。诸如欧洲的吉普赛爵士乐(Gypsy Jazz)、缪赛特爵士(musette jazz)、拉美的巴萨诺瓦(Bossa nova)Forro爵士乐等等都是不同风格音乐成功融合的鲜活例证。当爵士来到东方,如欲推陈出新,唯有谋求与中国音乐融合,方能绽放出更迷人的风采。当晚两院师生合作音乐会我院古筝专业的赵星老师、手风琴专业的仲凯老师、我院研究生韩云飞(爵士吉他)与美国艺术家还共同演绎了《All the things you areJoy spring》、《Bb blues》等爵士标准曲(standard tune。多变的曲风和精彩的即兴演奏,让我院的师生们在爵士乐的世界里流连忘返。

来自阿肯色大学小石城校区艺术学院的几位专家极为敬业,在来访我院短短的一周时间里,指导了多爵士乐队、管乐的排练举办了两大师课以及两场音乐会。参加活动的师生均表示,他们的艺术视野得到开阔,表演技能得到了提升,获益匪浅。

    自2018年1月,阿肯色大学小石城校区艺术学院与江苏师大音乐学院的交流与友好合作关系确立,使得我院已有9名研究生完成或即将完成阿肯色大学小石城校区艺术学院为期六个月或一年专业学习。未来,两院间的友好合作模式将进一步拓展、深化文化与情感的交流会更加深入多彩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