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女高音歌唱家万山红女士受聘江苏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客座教授聘任仪式暨声乐大师班隆重举行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6-04-22  浏览次数: 2514

2016年4月20日14:30,江苏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在马可音乐厅举行了万山红女士客座教授聘任仪式及声乐大师班,音乐学院苗雨院长、蒋步仲书记代表我院向万山红教授颁发聘书。苗院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万山红教授接受我院客座教授的聘任表示感谢。

 

(图为音乐学院苗雨院长致欢迎辞)

(图为万山红教授接受客座教授聘书 左苗雨院长 中万山红教授 右蒋步仲书记)

 

授聘仪式结束后,万山红教授为音乐学院师生开展了三个小时的声乐大师课。她从歌唱的发声运用、歌曲作品的风格把握以及声乐作品的舞台表演等角度,为授课的几位学生做了精彩的点评、分析,并亲身授教,用亲切生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学生讲解。

每听完一位同学的演唱,万教授总是会问:“你在唱什么?”、“你想表现什么?”、“你唱的是谁?”、“你唱的是哪个地区的作品”......通过这些问题引导学生们思考作品,分析角色,引入情绪。细致地讲解歌唱的姿态,甚至到眼神的表达。她要求每一位学生无论是在诉说还是在宣泄,都要注意歌唱中情感的表达,全身心的投入,带着角色去歌唱,唱出自己的风格。她拉着学生的手,面对面的让学生感受她对角色的理解,对音乐的热爱。在学生面前,她不仅是一位老师,更是一位循循善诱的长辈,时而激情四射,时而春风化雨。

当然,角色和情绪是建立在扎实的基本功之上的,有的学生因为技术原因达不到她的要求,她就会停下来不厌其烦的跟学生讲解发声状态,一遍又一遍直到学生掌握。

对于音乐修养的培养,万教授要求学生们眼界要开阔,多学习相关学科的知识来丰富自己。要不断充实内心,带着情怀、带着思想去“真听真看真感受”,用心灵去歌唱,才能真正的打动人。

万山红教授不仅从一个声乐老师的角度为学生们授业解惑,更从一个导演的视角,给每一位学生演绎情景,带入情绪,为学生们在专业学习上又打开了一扇窗。台下师生都被万山红教授精湛的艺术表现所感动,不时的爆发出热烈的掌声。通过这次大师课,我们全体师生解读了万山红教授对音乐的追求和理解,受益匪浅。

大师班结束后,万山红教授对音乐学院声乐系的声乐教学给予了肯定和鼓励,并与院领导、老师及大师课学生合影留念。

 

(图为万山红教授与音乐学院领导、声乐系部分老师以及大师课学员合影)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