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心灵的音乐圣餐——音乐学院民族乐团举行建团十周年音乐会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0-05-28  浏览次数: 2007

 文章作者:严雪莹     编辑:宋俊     图片:中国徐州网

    5月27日晚,徐州师范大学民族乐团在马可音乐厅隆重举行建团十周年专场音乐会。应邀出席本次音乐会的领导和专家有:徐州师范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岑红博士,南通大学艺术学院汪书记、音乐系主任王远教授,云龙区文教体育局丁局长、徐师附小曹校长等,徐州演艺集团歌舞剧院曹曙林院长,徐州电视台、徐州报业传媒集团的有关领导,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孟召学书记,音乐学院领导马东风、王小铁、孙巍巍、冯遵永、费承铿等。校党委徐放鸣书记因外出开会,特意转达了对民乐团和音乐会的美好祝福。400多名热心观众把音乐厅挤得水泄不通。

    徐州师范大学民族乐团自2000年成立以来,一直得到了学校和音乐学院领导的关心和大力支持。在孟醒老师的带领下,民乐团由原来的十几人发展到现在70多人的规模,他们积极参加国家、省、市各类比赛和演出,2001年获江苏省第三届大学生文化艺术节器乐比赛专业组一等奖;2003年孟老师指挥阮族乐队获全国青少年民乐团队北京邀请赛大学组小型乐队唯一最高奖——阳光奖,同时获得优秀组织奖和优秀指挥奖;2005年获江苏省第一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民乐比赛专业组一等奖:2007年,2008年连续两年获得全国校园春节联欢晚会节目评选一等奖;2008年获江苏省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民乐比赛专业组特等奖;2009年,徐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民族乐团被命名为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团。 

    整场音乐会气氛热烈,高潮不断。汉斯·季默作曲、刘建副教授指挥的《 加勒比海盗主题曲》拉开了整场音乐会的序幕,此曲表现了生命蓬勃向上、在逆境中求生存的坚强意志,同时也表达了我们民族乐团不屈不挠的精神。接下来是一首充满深情的《洪湖主题随想曲》,沈涛副教授二胡独奏,孟醒老师指挥;由73岁高龄的费承铿教授指挥、赵星老师演奏、骆丽霞硕士演唱的《牧羊曲》,将整场音乐会推向了第一个高潮。王晓庆老师演奏的扬琴协奏曲《忆事曲》,勾起了大家对童年的美好回忆;大二学生张晨煜的萨克斯《奔放的旋律》,又使观众感受到了浪漫的爱的气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民族乐团建团十周年纪录片”让大家感受到了成功背后的辛酸,领略了民乐团十年来走过的风风雨雨以及众多师生为之付出的心血和汗水。

    下半场的合奏《丰年祭》、《霍元甲》两只大曲,由王欣同学任指挥;前者富有浓郁的民族特色,再现了勤劳淳朴的农民们企盼丰收的热切渴望;后者糅进了华美的流行元素,把中华民族崇德尚武、抵御外侮的豪情壮志抒发得淋漓尽致。孟醒老师指挥的《行云》,流畅、优美而富有诗意,再次将音乐会推向高潮。接下来,芦海珍老师指挥音乐学院合唱团演唱了《香格里拉》,美妙的歌声与民乐伴奏融为一体,把人们带进了梦想的天堂;最后一首由栾珊珊硕士领唱、民乐团与合唱团共同演绎的《葬花吟》,不断掀起全场观众的情感狂澜,使大家长久地陶醉在艺术的世界里。暴风骤雨般的掌声,抒发了观众们炽烈的情怀;炉火纯青的表演,为音乐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演出结束后,领导和专家上台祝贺演出获得巨大成功,并与全体演员合影留念。南通大学的专家们感慨:真没想到徐师大有这样一支强大而出色的团队,太震撼了!还有的嘉宾赞叹说:不愧是省内高校的最高水平啊!对此孟醒老师有着清醒的认识:成绩只能说明过去,民乐团十周年是一个新的起点,我们一定不辜负各级领导和广大师生的期望,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再接再厉去争取更大的辉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