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音音乐学系本科生论文题目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3-11-14  浏览次数: 1264

 

上音音乐学系本科2006 2006-07学年第二学期论文汇总

时间:200779日上午830 地点:教学大楼208教室

11060201

姓名:李昂  指导老师:孙国忠

论文题目:关于现代大众审美的思考——《音乐审美心理学》读后

[内容提要]1:序言

          2:本书的第11章内容的大体介绍(重点介绍);   

        3:其写作特点和优点;

          4:现代大众审美的总体趋势和危机;

          5:如何利用良好的音乐审美教育来引导大众的审美档次;   

        6:结语及对以后的审美趋势的希望。

11060202

姓名:阴默霖  指导老师:邹彦

论文题目:早期双钢琴音乐发展概述

[内容提要]本文将双钢琴的早期即从文艺复兴晚期到巴洛克晚期的发展作了简单整理。双钢琴诞生于英国文艺复兴晚期,在巴洛克早期和中期的法国和意大利有了进一步发展,并与巴洛克晚期随着德国键盘乐的发展融入键盘乐发展史。

11060203

姓名:严逸澄  指导老师:陈鸿铎

论文题目:试论莫扎特《g 小调弦乐五重奏》第一乐章中对中提琴地位与作用的提升

[内容提要] 在当今已有着重要地位的中提琴在 17-18世纪曾经受过长期的冷落。在寥寥无几的中提琴文献中,莫扎特的弦乐五重 奏凭着对两把中提琴巧妙而独到的运用而备受瞩目。笔者曾学拉中提琴,对此怀有浓厚的兴趣,欲从作曲家最著名的《 g小调弦乐五重奏》第一乐章着手,从中窥探中提琴地位和作用的提升。

11060204

姓名:孙彦婷  指导老师:邹彦

论文题目:析理查·施特劳斯交响诗《唐·吉诃德》中的引子的主题内涵

[内容提要] 理查·施特劳斯——浪漫主义晚期德国杰出的交响音乐作曲家,他的交响《唐·吉诃德》是他的中期杰作。本文分析的是这部交响诗中的引子部分,笔者试图从主题结构及其情节预示方面入手来探讨这部作品引子的主题内涵。

11060205

姓名:施吟云  指导老师:陈鸿铎

论文题目:浅析普罗科菲耶夫《第二钢琴奏鸣曲——Scherzo》的写作特征

[内容提要] 9首钢琴奏鸣曲的创作贯穿了普罗科菲耶夫的整个创作生涯,反映了作曲家风格变化的基本线索。而早期的第一、第二、第三、第四钢琴奏鸣曲中,《第二钢琴奏鸣曲》被看作是普罗科菲耶夫早期钢琴奏鸣曲风格成熟的缩影。本文选取的第二乐章——Scherzo,作为第二钢琴奏鸣曲中最短小的乐章,较好地体现了其早期风格所包含的古典性、谐谑性、托卡塔的风格的三条主线特征,具有很强的代表性。

11060206

姓名:张品  指导老师:邹彦

论文题目:《圣母悼歌》创作的体裁形式分类

[内容提要]《圣母悼歌》的作品散见于西方音乐史的很多地方,它们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笔者本着学习的宗旨,对《圣母悼歌》这一题材进行梳理,并通过探索继叙咏与《圣母悼歌》的关系,得出它形式多样的原因正是14世纪趋于世俗化的继叙咏及非主流的女性主义宗教题材——《圣母悼歌》的最初结合,为《圣母悼歌》后世发展提供了更大的自由度和更多的可能性。然后,在这种认知的基础上对“《圣母悼歌》之于各种音乐体裁或形式”的流变情况进行分类。

[关键词]《圣母悼歌》 继叙咏 分类

11060207

姓名:郁凌菲  指导老师:陈鸿铎

论文题目:达达主义与噪音音乐

[内容提要] 处于现代主义时期的达达主义作为后现代主义的源头,有着其独特的审美特质、艺术核心与表现形式。噪音音乐作为达达主义者在音乐试验田里重要的一维,作为悖于传统音乐形式的“非音乐”,在扩展音源和音响材料等方面尤为突出。本文着手从“感性材料”、“极限作品”、“互文本性”这三条线索并置比较整个达达主义与音乐之间的内在关系,并从其中粗略探究达达主义包括噪音音乐在内是否属于主体消解而过分追求形式标新立异提出质疑。

11060208

姓名:沈维达 指导老师:孙国忠

论文题目:怡情的翱翔在音乐世界里——读石映照的《音乐处方》

[内容提要]《音乐处方》从多个角度将古典音乐的唯美与当今生活的节律和速度巧妙地嫁接融通,让古典音乐的魅力抵达人的心灵、拨动人的神经。笔者以拓展古典音乐治疗研究的视野为出发点,重点评述了古典音乐的治疗法,现代病处方以及音乐养生之道。笔者认为,古典音乐本身的节奏、重音、旋律等元素与人体的感受及神经、关节等有着复杂的联系,从而使古典音乐具备了自足的治疗性。

11060209

姓名:王逸皓  指导老师:孙国忠

论文题目:让音乐与城市联姻——《城市音乐景观》读后

[内容提要] 作为一部全面论述城市音乐文化的“城市音乐人类学”力著,汤亚汀教授的《城市音乐景观》一书,从思想的高度,审视了城市音乐文化研究的学术背景及其发展历程。本文在概括介绍《城市音乐景观》一书的同时,提出了一些自己的想法,以自己的视角讨论了城市音乐文化与城市之间密不可分的关系。

11060210

姓名:罗泰哲  指导老师:孙国忠

论文题目:历史语境中的交响之声——《柴科夫斯基交响曲》读后

[内容提要]本文就书中的三大特点进行评述:

1.从从创作背景、和声、音响、社会价值等多角度对作品进行分析

2.通过对每部作品创作背景的详细介绍来对作品本身进行分析

3.每个作品并不孤立存在 ,而是有机的将每部作品串联在一起,以此来更好的理解每部作品

通过对以上三个特点的评述,来体现出该书在作品分析类书籍的出彩之处。

11060211

姓名:宁婧舟  指导老师:陈鸿铎

论文题目:胶片上流淌着的音乐篇章——有关电影音乐的综述

[内容提要]本文比较详细地介绍了有关电影应音乐的一些历史概况、形式结构,以及有关“电影音乐”与“电影中的音乐”这种比较容易混淆的概念。文章的每一个论述部分都以大量地例子来证明概念的陈述对象,并且具体的举例分析了一些电影画面与音乐音响在电影艺术中的融合。以较为清晰的结构脉络一一列举了电影音乐所应该包含的各项内容,较为完整的阐述了作者对电影音乐独特的分析角度和见解。

11060212

姓名:赵丁丁 指导老师:孙国忠

论文题目:西方音乐史撰述应当严谨与规范——《基督宗教音乐史》

[内容提要]作为我国第一本关于基督宗教音乐的史书,陈小鲁的《基督宗教音乐史》受到了极大的关注,它的出版令人鼓舞,但其整书的论述中客观上存在着诸多问题,在对此书反思的同时,笔者希望得到诸多学者的共鸣,使撰述西方音乐史论的规范性与严谨性得到重视。本文分为三个部分:一、对于陈小鲁《基督宗教音乐史》整书结构的置疑。二、对于《基督宗教音乐史》的内容的完整性的质疑。三、关于《基督宗教音乐史》的学术规范问题。希望对这三个部分的探讨,在结语中对陈小鲁的《基督宗教音乐史》作出客观的评价。

11060213

姓名:陆文逸  指导老师:王丹丹

论文题目:优雅的男高音——论大提琴在乐队中的作用

[内容提要] 大提琴是提琴家族中的低音乐器,室内重奏的重要乐器和富有特性的独奏乐器,是管弦乐队的重要成员。本文对它的形制发展进行了大略的阐述,并探讨了它在管弦乐队中不同场合下的运用。

11060214

 

姓名:程之伊  指导老师:王丹丹

论文题目:文化融合视野下的探戈音乐

[内容提要] 探戈音乐作为典型的移民音乐从19世纪末发展至今,走过了一段十分艰辛的路程,它的命运跟随着政治上的压迫或解放而跌宕起伏,不过也在这个风云变幻的社会中也练就了超凡的适应力。加入丰富的爵士元素使探戈音乐抵挡了二战后美国爵士乐的吞噬;严肃音乐严密的作曲手法与探戈的激情奔放让探戈音乐登上大雅之堂;与电子音乐的融合使探戈音乐跟进21世纪的步伐,吸引着新一代的音乐家与爱好者们持续关注。综上所述,探戈音乐的“文化融合”是一个繁复庞杂的过程,这其中伴随着多种因素的作用,本文从政治及纯音乐的因素探讨了探戈音乐“文化融合”的现象。

11060215

姓名:赵文怡  指导老师:陈鸿铎

论文题目:关于借鉴西方作品分析法分析传统古琴曲的几点思考

[内容提要] 传统古琴曲是我国民族器乐曲中无比珍贵的瑰宝,随着对西方音乐思维、音乐文化的进一步学习和琴曲研究的进一步开展,借鉴西方音乐作品分析法分析传统琴曲的尝试正逐渐展开。本文针对这一现状,对涉及这方面的文本资料进行了一部分的搜索,并对在具体分析时可能遇到的障碍进行了一定的分析,思考这一尝试对琴学未来的发展,挖掘更多优秀琴曲的可能价值所在。

11060216

 

姓名:方科惠  指导老师:王丹丹

论文题目:17世纪古式风格与新式风格

[内容提要] 内容提要:古式风格是16世纪中叶至17世纪兴盛的复调音乐写作特色, 以帕莱斯特里纳为主要代表,体现了教会复调音乐的完美标准,对后世影响深远。17世纪初,与古风相对的另一新兴写作手法——现代风格,又称第二实践,由蒙特威尔弟提出,罗勒被认为是这一手法的先驱,他们的作品体现了意大利牧歌风格的转变。本文在对古式风格与现代风格概述的基础上,结合新旧两种作曲风格代表作曲家的作品分析,并就古式风格、现代风格二者对后世的影响进行评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