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生导师费承铿教授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1-11-05  浏览次数: 940

  

 

    费承铿汉族1937 7月出生于江苏省苏州市,1956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学院音乐系,师从陈洪、甘涛等名教授,其毕业作品《镰刀舞歌》获江苏省首届音乐作品评奖二等奖。1958年成为首批江苏省音乐家协会会员,1983年加入中国音乐家协会。曾任南京市音协副主席、徐州市音协主席。徐州师范大学音乐系主任。现为徐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江苏省教育学会音乐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人民教育出版社特约主编。

从上个世纪50年代始至今,教授已经从事音乐教育工作 56年,他曾先后在幼儿师范、中学、小学、中师、高师音乐系任教师,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熟悉从幼儿园、小学、中学到中师、幼师、高师的音乐教学状况,同时,他数十年如一日刻苦学习和研究作曲理论和音乐教育理论,并一直从事音乐创作和艺术实践,即使在最艰苦的下放农村的岁月里,他还坚持学习和创作。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在报刊上发表有关音乐教育文章数十篇,还于1996年和 2006年在徐州举办了从教 4050周年作品音乐会,全面展示了他50年来创作的部分优秀作品,取得了很大的成功。

教授曾参与教育部中小学音乐教学大纲的编写工作,还是中师音乐教学大纲起草的主笔之一,2000年他应邀参加了《音乐课程标准》研制组,为课标的诞生贡献了一份力量。为了《音乐课程标准》的推行,他又亲自到小学去义务任教一年,以取得第一手的经验。近年来他在人民教育出版社主编小学音乐教材,并在全国各地作课标和新教材的培训工作,他的讲课,由于有厚实的学术基础和第一手的教学实践经验,因此常常能深入浅出,切中要害,使学员受益匪浅。

教授的著作和论文颇丰,如《小学音乐教学问答》、《趣味钢琴曲40首》、《琴法进修教程》等,近年来,他又有四部著作问世:《青少年学和声》、《小学音乐教学》、《钢琴即兴伴奏练习册》、《群众合唱九讲》,这些著作无不渗透着新课标的理念,受到了读者的欢迎。

现在,教授虽年越古稀,但仍精神饱满地为研究生上课,为音乐教育事业贡献着余热。

教授的音乐教育实践始终突出贴近基层、贴近一线教师、贴近国情,他最鄙视空而玄的所谓“理论”,主张脚踏实地为中国的音乐教育做些实事。教授的音乐创作主要是为教学服务、为群众文化活动服务,他十分强调艺术性,认为缺乏艺术性的作品其思想性就无从谈起,他的实践信条是“宁可少些,但要好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