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生导师王志军副教授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1-11-08  浏览次数: 1333

 

 

王志军副教授

一、个人简介

王志军,男,汉族,19703月出生,江苏盐城射阳县人,中共党员。江苏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音乐学系主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曾就读于盐城师范学院音乐学院、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访问学者(导师:秦序研究员)。中国音乐史学会会员、中国传统音乐学会会员、中国音乐教育学会会员,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学位论文评审、学科建设和评估咨询专家库成员。主要研究方向:音乐教育、中国音乐史、中国传统音乐。担任研究生课程主要有:音乐教育学、音乐史学研究;担任本科课程主要有:中国音乐史、视唱练耳、声乐等。

二、科研成果

(一)科研项目

1.主持2004年度徐州师范大学文科重点项目:多元文化视野中的音乐技能教育与音乐文化教育的平衡性研究(04XWA19)。

2.主持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2007年度基金项目:江苏沿运河流域音乐文化遗产调查研究(07YSB006)。

3.主持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2008年度基金项目:新课标体系下江苏省苏北地区中小学音乐教育现状调查及其研究(D/2008/01/183)。

4.参与江苏省社科联2008年度基金项目:新形势下苏州评弹艺术的传承与保护(08-C-33),排名第二。

5.参与江苏省教育厅2009年度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淮海戏发展现状调查及其流变、保护、传承研究(09SJD760006),排名第二。

6.主持2008年度徐州师范大学教育研究项目:高师音乐课程改革与中小学音乐新课程标准之间的协调性研究。

7.主持2010年度徐州师范大学成教重点课程《中国音乐简史》。

(二)公开发表的论文

1.谈音乐欣赏的方式及其关系  《镇江师专学报》2001年第5

2音乐欣赏的心理因素与心理过程  北大中文核心期刊《江苏社会科学》CSSCI200112

3谈音乐鉴赏能力的形成  《美与时代》2002年第11

4.中国音乐教育应回归文化与审美本位  《沈阳音乐学院学报——乐府新声》2003年第3

5.对加强高校音乐文化素质教育必要性的探讨  北大中文核心期刊《现代教育科学——高教研究》2003年第6

6.论歌唱者的听觉感知及其对歌唱的作用  北大中文核心期刊《武汉音乐学院学报——黄钟》CSSCI2003年第3

7.中国音乐教育的文化认识  北大中文核心期刊《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200411

8.浅探音乐教育在素质教育中的作用  北大中文核心期刊《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05年第1

9戏剧文化在非物质遗产保护中的特殊地位  北大中文核心期刊《四川戏剧》2007年第2

10对传统音乐中“重四宫”现象的再认识  北大中文核心期刊《中国音乐学》CSSCI2007年第2

11调弦法_演奏指法对传统器乐常用宫调的制约  北大中文核心期刊《中国音乐》CSSCI2009年第4

12.京杭大运河流域音乐文化遗产保护研究的历史价值与作用  200911月发表在由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研究所主办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地重大项目中期成果《音乐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田青、秦序主编,文化艺术出版社出版。

13.伎乐舞蹈在中国唐代音乐文化发展中的地位与作用  北大中文核心期刊《音乐创作》2011年第2

14.鲁派筝曲《汉宫秋月》的传承及其风格探微  《北方音乐》20112期(第二作者)

15.新课标体系下苏北地区高中音乐教师的良好教学心理构建  《北方音乐》第3期(第一作者)

16.试论方言声调与地方戏曲调的互动关系——以五音戏、聊斋俚曲为例 《管子学刊》(CSSCI扩展)20112期(第二作者)

17.京杭大运河地区民俗文化与民歌《茉莉花》艺术风格的流变  北大中文核心期刊《艺术百家》(CSSCI扩展)2011年第4

18.析淄博五音戏腔词之动态传承及其价值  《黄河之声》2011年第8期(第二作者)

(三)科研获奖

1.论文“中国音乐教育应回归文化与审美本位”200610月获江苏省教育厅主办江苏省第二届艺术展演论文类评比一等奖。

2.论文“中国音乐教育应回归文化与审美本位”20072月获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办全国第二届艺术展演论文类评比二等奖。

3.论文“浅探音乐教育在素质教育中的作用”20079月获江苏省教育学会论文评比三等奖。

4.论文“高师课程指导方案实施过程中教师观念的解构与重构”200811月获江苏省教育学会音乐专业委员会主办江苏省音乐教育教学论文(高校组)评选一等奖。

5.论文“对传统音乐中“重四宫”现象的再认识”20113月获江苏省人民政府第十一届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6.论文“高师音乐教育专业学科体系建设面临的问题及挑战”20116月获江苏省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艺术教育科研论文评比一等奖。

三、教学工作获奖 

1. 1998---2000年度徐州师范大学“三育人---教书育人”先进个人。

21999年度徐州师范大学“先进工作者”。

32000年度徐州师范大学“先进工作者”。

42003年度徐州师范大学“先进工作者”。

52003年徐州师范大学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优胜奖评比二等奖。

62007年度徐州师范大学本科“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

7. 2008年度徐州师范大学“先进工作者”。

8. 2010年度徐州师范大学本科“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

9. 2011年度徐州师范大学“党员先锋模范岗”称号。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