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生导师欧兰香教授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1-11-08  浏览次数: 1286

        江苏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民族音乐学方向硕士生导师,音乐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音乐文献研究所副所长,中共党员。省级一类优秀课程(相当于精品课程)《民族民间音乐》和校级重点课程《基本乐理》课程建设主持人。

        长期主讲本科生必修专业基础课《基本乐理》和必修专业理论课《民族民间音乐》、《中国民族音乐》、《民族民间音乐欣赏》,以及本科生专业选修课《曲艺与戏曲音乐欣赏》等课程,主讲硕士研究生基础理论课《民族音乐学》。多次被评为校先进工作者。2003年获徐师大首届优秀教学奖,2004年获徐师大教学成果二等奖,同年被表彰为“师德建设先进个人”和“2001~2003年度徐师大“巾帼建功”先进个人”。2006年、2007年和2010年三次被评为本科生毕业论文优秀指导教师。

        曾在《中国音乐学》、《南京艺术学院学报》、《艺术百家》、《西北师大学报》、《徐州师范大学学报》等权威核心期刊和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近20篇,其中,发表于《中国音乐学》的《关于缠声等一组音乐术语的辨析》获徐州市第9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  奖。
        参与撰稿的著作两部,一是《留学生与中国的社会发展》(撰写第十二章),该书于1999年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二是《中国留学生大辞典》,撰写其中86位音乐家条目共3万余字,该书2001年获第4届国家辞书奖二等奖。
主持完成了省文化厅立项的“江苏省文化科研课题”《苏鲁豫皖四省交界地区民间音乐研究》(已顺利结项)。作为主要成员,参与世行贷款项目《高师音乐系教改之路研究》研究(已于1998年结项);参与“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重点项目”《江苏省乡土音乐教育资源的开发与建设》研究(在研)。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