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是创造和谐社会的重要手段(《大众文艺》第十一卷首语)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09-01-04  浏览次数: 1040

       徐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大众文艺特邀编委 吴跃华

有人说,前年流行的词汇是宋丹丹的“相当”,去年流行的词汇是林永剑的“干嘛啦”,今年流行的词汇是蔡明的“为什么呢”。我要说,近年来最流行的词汇应该是“和谐”。

和谐”与“社会”结合到一起,是2003年中共中央十六届四中全会上提出的一个概念,它是现阶段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中国马克思主义者对社会发展理论的创新提法,也是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深化与拓展。

2006年,中共中央十六届六中全会又进一步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该《决定》深刻分析了当前我国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全面阐述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原则,是新世纪新阶段我国社会主义各行各业发展的纲领性指导文件。

 对此,有人用不无调侃的口吻来诠释说,“和谐”曰,“和”,口边有禾,即人人都有吃的,强调的是物质文明;“谐”,从言从皆,义即人人都有话语权,强调的是政治和精神文明。也就是说,和谐社会至少包括物质上的和谐和精神上的和谐。

谈到精神的和谐,自古中外皆有说法。在毕达哥拉斯学派看来,和谐是数,音乐里蕴涵数,不同的弦长奏出不同的音调,所以音乐是和谐的。宇宙里包含着数,十个天体和谐地运行着,就像一首无声的音乐,所以宇宙是和谐的。毕达哥拉斯学派的这一想法通过柏拉图传到了中世纪,又进而传到近代,甚至还影响现代。

 和谐在中国古代作“和”,其繁体字写法为“龢”。“龢”是古代的一种乐器,起初大概与歌唱有关,后逐渐演变成哲学美学范畴。“和”还是一个政治概念,《乐记》云:“治世之音安以乐,其政和。乱世之音怨以怒,其政乖,亡国之音哀以思,其民困。声音之道,与政通矣。”

可见,不论在东方还是西方,和谐是音乐的基本特征,是宇宙和谐,社会和谐的手段。所以,马克思说,音乐(艺术)是人类观察世界的基本方式之一。

和谐的音乐确实神奇!有人做过调查,全世界,学习音乐的人犯罪率最低;中央音乐学院前教务处长方昆曾亲自到某看守所进行帮教,发现,经过音乐熏陶的青少年犯人重新犯罪的很少。音乐在疗治社会伤痕的同时,还广泛运用于个人疾病治疗,特别是音乐对心理疾患人来说,甚至具有药物所无法替代的价值。对于健康人来说,音乐用于胎教,音乐用来养生,音乐能完善人格……。

不仅如此,台湾学者陈功雄来大陆讲学时说,在他的办公室里经常放音乐,他的秘书聪明,比别的秘书工作有效率;前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在其专著中认为,学习音乐能提高人的管理思维和才能;此外,现代科学还证实,音乐不仅对人有作用,经常听音乐的鸡能多产蛋,蔬菜能长的更旺盛,甚至推测航天器上的音乐外星人能听得懂……。

可见,音乐是创造天、地、人和谐的重要力量。在和谐社会的感召下,我们学习音乐、爱好音乐的人大有用武之地,行动起来吧!朋友们!                      大众文艺特邀编委  吴人说,前年流行的词汇是宋丹丹的“相当”,去年流行的词汇是林永剑的“干嘛啦”,今年流行的词汇是蔡明的“为什么呢”。我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