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建芬:音乐人维权到底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08-12-26  浏览次数: 951

谷建芬:音乐人维权到底

 

身材不高、体态匀称、脸上鲜有皱纹;说起话来底气十足,走起路来步履沉稳……很难相信作曲家谷建芬已经年逾七旬了。再透过金丝边眼镜看看她那双眼睛,你可以分明地感受到年轻人眼中才有的斗志和执着。
        1979
2月,谷建芬的一曲《年轻的朋友来相会》影响整整一代人的成长和生活。
        
当年当谷建芬败坏了中国乐风甚至谷建芬的音乐毒害青年的声音冒出来时,谷建芬乘公共汽车从大中小学到工厂再到幼儿园,去自己的作品演唱会,请大家写评语。
        1984
年,谷建芬在声乐界最早开办培训班———“谷建芬声乐培训中心谷家班那间32平方米造星摇篮走出了毛阿敏、那英、刘欢、解晓东、孙楠等一批大腕。
        2004
年后,已经创作出《歌声与微笑》和《采蘑菇的小姑娘》的谷建芬一头扎进了儿童歌曲的创作。她说:当前我们民族最重要的事情莫过于教育。作曲家的话语权就是作品。为孩子们写歌是一件最幸福的事 
       
创作之外,作为中国音著协副主席的谷建芬更努力地以自己的实例提醒着音乐家维护自己的权益。日前,谷建芬发表关于维权到底的声明和呼吁,表示:114,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就我作曲的音乐作品《烛光里的妈妈》,向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起诉美廉美连锁超市有限公司侵权一案正式开庭审理。虽然法院尚未宣判,但本次诉讼使我和其他广大音乐著作权人进一步坚定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决心和信心。经过音著协16年地艰难推进,全国已有超过8000家企业为背景音乐的使用买单,这不啻是给整个音乐产业增添了一缕拨开阴霾的阳光。作为音乐家,我们感到人格、作品和权益开始获得了应有的尊重!东风不用更相催,我们要用《著作权法》来保护自己的权益。请全体音乐著作权人都行动起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