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2008-2009年度第二学期党政工作要点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09-04-14  浏览次数: 690

 

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我校改革发展极为关键的一年。本学期我院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校党政工作要点,在第十一届校党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内涵发展、质量建设、管理改革、和谐稳定四项重点工作,突出抓好学位点建设、专业建设和党的建设,以更优异的发展业绩建设省重点高水平大学。

一、扎实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1.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围绕“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目标要求,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推动我院广大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开拓进取的强大动力、改革创新的实际本领和推动发展的具体行动。

    2.按照学校要求做好中心组学习工作,切实增强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进一步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

    3.做好每周三下午教职工学习与活动安排。党政紧密配合,加强沟通,做到学习有计划,活动有安排,严格检查考勤制度,保证学习与活动的时间和质量。改进教职工学习方式,不断提高理论学习的水平和效果。

4.加强党员思想教育,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好积极分子培养和组织发展工作。

5.本学期召开院第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向教职工汇报院行政工作,制定修改规章制度、文件等。

6.开展第十个师德建设月活动,逐步形成师德师风建设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增强教师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高全体教师的师德风范和敬业精神,在全院营造良好的教书育人氛围。 

二、引进和培养人才并举,加强我院师资队伍建设;强化科研管理,增强教师科研能力

1.做好人才引进与接收工作,按计划考核引进音乐理论博士1名、大提琴专业硕士1名。

2.积极引导教职工进行知识更新,鼓励广大教师攻读博士、硕士学位,不断提高我院教师的学历学位层次。支持教师参加具有国内外先进水平的科研工作和学术交流活动,提高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

3.进一步完善青年骨干教师的培养方案,推动青年教师培养的系统化建设。

4.突出抓好教师的科研能力,完善科研奖励机制,努力争取更多的科研成果,鼓励教师申报更多的科研立项。

5.加强学术交流。本学期我院将继续加强对外专业学术交流,聘请本专业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来我院交流、讲学,为全院师生提供高水平、高质量的学术讲座;同时,我们也将走出去,和同专业的兄弟院校互通有无,在请进来、走出去的过程中,进一步提高教学和科研水平。

三、加强教学改革与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1. 成立教学工作质量检查小组。由院领导和各系系主任组成音乐学院教学工作质量检查小组,对全院的专业课程教学工作进行长期、全面的检查和督促,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我院的教学质量。

2. 进一步优化研究生培养方案,改革与完善研究生培养模式,切实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完善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强化质量管理和监控。加强对研究生的教育和管理,深化教育创新工程,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3.严格按着学校的有关规定,从各个环节把好毕业论文质量关。

4.加强专业实习基地建设,搞好徐师附小等教育实践基地的揭牌、联谊活动,为我院的学生提供更加广阔的的实践平台。

5.加强重点课程建设。在院领导的鼓励、支持和全院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我院已有多门课程被评为校级重点和省级优秀课程。本学期还将继续努力,加大课程建设的投入,提高课程建设的层次。

四、加强学风建设,以学生就业工作为重点,全面推进学生工作

1.针对当前就业形势,全力以赴做好毕业生工作。

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相关工作,如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毕业生面试应对技巧讲座等,帮助毕业生就业提早作好各项准备,从根本上提高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

⑵开展毕业生专题教育活动,倡导毕业生文明安全离校。

⑶继续坚持未就业学生谈话制度,积极把握未就业学生思想动态,做好引导教育工作。

及时为毕业生提供就业信息,畅通渠道,主动联系用人单位,推荐优秀毕业生就业。

2.切实做好安全稳定工作,健全维护安全稳定的工作机制,提高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能力。

继续强化学生安全意识,定期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切实做好重大节假日、纪念日、突发事件等敏感时期的学生安全稳定工作,及时排查和掌握各种不稳定因素。

⑵继续加强对使用违规电器和学生违纪现象的检查处理工作,充分发挥辅导员和学生会在学生教育管理中的主渠道作用,严格对学生进行教育,对违纪情节严重的要给予必要的纪律处分。

⑶加强信息工作,完善信息报送工作机制,确保信息畅通。

          3.关注困难学生思想动态,及时进行沟通疏导并给予相应帮助。

重点关注经济困难和心理困难两大学生群体,做好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建立动态的贫苦困生档案库,制定贫困生的管理考核及补助办法,积极为贫困生提供勤工俭学岗位。

协助学院做好助学贷款工作,对心理方面存在问题的群体积极做好开导工作,多为学生开展心理团体辅导等活动。

4.全面推进学风建设,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

开展以“明礼修身、从我做起”为主题的大学生基础文明建设月活动。

认真做好各类奖、助学金的评定工作。

⑶严明学习纪律,不定期检查课堂出勤率,加大力度整治考试作弊现象,形成良好的考风考纪。

充分利用网站、橱窗、板报等媒介,加强学风建设宣传作用。

⑸举办具有院特色的相关活动,创出品牌,提供学生更多实践机会。

  五、加强对统战、工会、妇委会、共青团的领导

1. 充分发挥工会纽带与桥梁作用,协助支持工会开展有益教职工身心健康,促进教学、科研,增强教职工凝聚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2. 充分发挥共青团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作用,指导支持共青团、学生会开展各项有益学生身心健康,促进学习,增进团结友谊,提高综合素质和社会实践能力等方面的工作。

    3. 加强对统战、妇委会的领导。坚持听取民主党派成员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作用。不断提高管理质量和服务水平,更好地为教学和科研工作服务,为学院的建设和发展服务。

                                           (2009年3月)

20082009学年度第二学期工作安排

1.认真组织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立领导机构,制定实施方案,建立工作制度,精心组织,认真落实,确保活动成效。

2.做好毕业班本科生的论文答辩和学位授予工作。

3.开展毕业生专题教育活动,扎实做好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

4.开展以“明礼修身,从我做起”为主题的大学生基础文明建设月活动。

5.认真做好各类奖、助学金的评定工作。

6.制定并实施2009年度主题党日活动计划。

7.筹备召开我院第三次教职工大会。

8.有计划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术交流活动。

9.多方调研,早作准备,开展好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徐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