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术节讲座:马东风教授谈《音乐欣赏的理论与方法》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08-11-27  浏览次数: 980

 研究生学术节系列讲座之——马东风教授主讲《音乐欣赏的理论与方法

文章作者:余少鹏  图片:音乐学院学生会  编辑:张茜

11月24日晚6:30,马可音乐厅座无虚席,掌声阵阵,气氛热烈,徐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马东风教授在此为同学们主讲《音乐欣赏的理论与方法》。      

          

马东风教授,现任徐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士生导师。我国著名音乐教育家,国际传统音乐学会会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基本乐科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曾主讲过音乐教育学、音乐教育史、和声学、对位法、曲式学等课程,在国内外音乐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58篇,译文42篇,音乐作品38首,编撰教材多部。

讲座伊始,马教授信步闲庭走上讲台,带着一种潇洒,一种音乐的超然。他首先为我们讲解了音乐艺术的特征、音乐作品构成的要素、音乐的体裁与形式、怎样欣赏音乐以及所应具备的知识。他幽默的言语,旁征博引的分析论证让同学们对音乐艺术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随后,崔飞老师带领管乐团登台,马教授在管乐团成员一一展示乐器,让同学们对乐器有了感性认识之后又作出精辟的介绍,使同学们特别是非音乐专业的同学们对于管乐团的构成与各种乐器的性质、发展等有了一个全面的认识。

一曲《布鲁斯序曲》,一曲《生命的色彩》,将同学们带入美国黑人的世界,与他们进行心灵对话,而马教授的讲解仿佛一股清风,吹散漫漫迷雾,使我们认识了蓝调音乐的本质与精髓。

歌声是情感的表达,是灵魂的寄托,马教授用精辟的语言为同学们介绍了歌唱方法。为了更好地让同学们理解,音乐学院研二栾姗姗一曲高歌,完美演绎了音乐的艺术,天籁的声响。

古筝作为我国的传统音乐,在我国音乐史上拥有不可取代的地位。音乐学院研一赵星一曲《乡韵》,道不尽的婉婉乡音,诉不尽的悠悠乡情。马教授由古筝的演奏技法与特点引申到孔子的音乐思想,“以乐载道,以乐治政”,“礼所以修外,乐所以修内”等等,同学们无不为马教授的渊博而叹服,那种学识乃大家之范。

钢琴作为世界乐器之王,具有无可比拟的地位,陈超老师用灵魂为我们完美诠释了肖邦的《波兰舞曲》,如歌如泣,英雄激昂表现了作者对于祖国无限的爱。曲毕,马教授为我们介绍了钢琴引入我国的情况,我国儿童的钢琴音乐教育问题,关于音乐与智力开发的问题,音乐教育与大学普通教育的关系,并简述了自己的论文《论大学音乐教育的意义》。 

          

什么是室内乐?马教授通过四个大三同学的演奏为我们详细介绍了室内乐的含义与发展意义。

通俗音乐一向被学术界所排斥,马教授却能以一种大度的心胸科学看待通俗音乐,他认为“一件事物的存在必定有它存在的意义”,并回忆起自己大学时代关于通俗音乐的黄色之争,风趣的语言再一次使全场的气氛达到高潮。

提到音乐,就必须要提到交响乐,提到一个伟大的名字----贝多芬,马教授以一曲激昂的《第五“命运”交响曲》为今晚的讲座完美收尾。

随后的提问时间中同学们踊跃举手,寻求自己对于音乐中问题的答案,而马教授总能以深入浅出的讲解透彻地为同学们解疑答惑,帮助他们更深刻地理解音乐。

这是一场十分精彩的讲座,马教授的讲座赢得了同学们久久不能停息的掌声,这掌声既是对马教授渊博知识的钦佩,又是对明年的约定,约定明年冬天,再与马教授一同聆听上帝的声音。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