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指挥家卞祖善来我校讲学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07-12-11  浏览次数: 801
著名指挥家卞祖善来我校讲学 
 

2007年11月14日,著名指挥家卞祖善老师受我校邀请,莅临我校音乐学院马可音乐厅举行学术讲座,音乐厅内座无虚席,现场掌声不断。
现年71岁的卞祖善先生是我国享誉海内外的著名指挥家,中国交响乐团联盟主席、国家一级指挥,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被誉为“新中国第一位乐队指挥”。他曾指挥演出了《天鹅湖》、《罗密欧与朱丽叶》、《祝福》、《杨贵妃》等中外芭蕾舞剧,并先后赴美国、英国、菲律宾、瑞士等国家指挥当地乐团演出,受到高度的赞扬和评价。
卞先生围绕“星期天音乐家——纪念鲍罗丁”这个主题,来诠释人生的真谛。卞祖善先生欣然接受音乐学院俄罗斯作曲家鲍罗丁的正式职业是化学教授,与巴拉基列夫相识后开始进行音乐创作,是俄罗斯五人强力集团成员之一。他在歌剧、交响乐、室内乐领域以数量不多的作品而获得崇高声誉,作品以浓郁的俄罗斯和东方民族色彩而著称。鲍罗丁一共作有3首交响曲,歌剧《伊戈尔王》,两首弦乐四重奏和交响音诗《在中亚细亚草原上》。这场音乐会的演奏曲目《伊戈尔王》序曲和波罗维茨舞曲,都选自歌剧《伊戈尔王》。
《伊戈尔王》根据俄罗斯12世纪的长诗《伊戈尔远征记》创作,描绘了古代俄罗斯布基弗尔城的伊戈尔王为复兴祖国而斗争的故事。尤其是第二幕中的波洛维兹舞曲,以优美的旋律、精致的和声、鲜艳的色彩、奔放的风情,充分表现了俄罗斯歌剧音乐的民族特点。
精彩的讲座过后他亲自指挥我院民乐团。给予我们很高的评价同时也指出我们很多不足之处,很大程度的提高了乐团的专业素质,使我们收益匪浅。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