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入开展“创建优良学风、提升文明素养”学风建设月活动的通知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08-11-13  浏览次数: 1853
徐师大学委〔2008〕33号  关于深入开展“创建优良学风、提升文明素养”学风建设月活动的通知
文章作者:学生工作处 发布时间:2008-11-12 

各学院、各部门、各直属业务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巩固学风建设成果,形成优良学风,努力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创造条件,结合我校学风建设的实际情况,经研究,继续深入开展以“创建优良学风、提升文明素养”为主题的学风建设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以发挥全体师生员工的聪明才智为动力,全员参与,针对学风建设中依然存在的问题,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以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以“创建优良学风、提升文明素养”为主题,通过一系列的专题教育活动和严格规范的管理,重点抓好七项工作,达到五个明显,即“学习氛围明显浓厚,考试风气明显好转,纪律意识明显增强,综合素质明显提高,宿舍环境明显改善”。                           
  二、重点工作
  在组织学生认真学习《学生手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的意见》、《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和学校相关规章制度的基础上,将学风建设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基础文明养成教育、科技文化创新、文明宿舍创建等结合起来,有重点得抓好相关工作,使广大师生充分认识和理解加强学风建设的目的、意义和要求,明确学风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活动主题,主动改进学风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大力弘扬奥运精神和抗震救灾精神。组织学生认真学习和准确把握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的基本精神,围绕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成功举办奥运会、抗震救灾等重大事件,引导教育学生深刻领会改革开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
  2. 加强课堂秩序管理,严肃课堂纪律。各学院要制定切实可行的长效机制,长期持续做好课堂考勤工作,对上课迟到、旷课、早退、课堂饮食、接打电话、收发短信及其它违纪行为及时进行处理,坚决制止少数学生不遵守课堂纪律、无故旷课的现象。并在此基础上狠抓教室、图书馆、实验室等学习场所的纪律和文明卫生管理。
  3. 加强诚信教育,净化考试环境。各学院要通过召开主题班会等形式向学生讲解诚信教育的目标、意义,组织学生认真学习《徐州师范大学学生诚信守则》。各学院要教育学生端正学习态度,严肃考试纪律,要利用期中、期末考试的时机,对学生进行诚信教育,注意引导学生自觉养成诚信意识和习惯,制定科学合理的学习生活计划。
  4. 引导健康文明上网,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各学院要教育学生自觉遵守网络文明公约和学校计算机管理规定,不利用网络从事非法活动。要鼓励学生科学使用网络,有效利用网络资源,充分发挥网络的积极作用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和科研水平,为同学们营造一个和谐健康的学习环境。
  5. 倡导文明互助,推进文明宿舍建设。各学院要组织党政领导和辅导员老师定期或不定期地深入学生宿舍检查宿舍卫生和纪律,教育学生按时归宿,严禁校外租房、夜不归宿和擅自留客住宿,同时要结合专业特色和学生的特点组织文明宿舍创建活动,把学生宿舍建设成为文明的乐园、学习的乐土和温馨的家园。
  6. 加强信息沟通,促进家校教育联动。各学院要经常性地与学生家长进行沟通,充分发挥家长在学生教育管理中的作用,建立与学生家庭联系与交流的长效机制,把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相结合,形成健康向上的学生教育管理机制。
  7. 指导新生学习,开展职业生涯规划。一年级是大学生活的起点,如何让一年级新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科学严谨的思维方式,是一年级新生特别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开展本科生成才设计与职业生涯规划的推广活动,引导新生科学选课。各学院辅导员要充分了解学校教学规定,继续加强对新生的学业辅导,发挥学生导师的引导作用,加强新生与高年级学生之间的学习交流。通过开展院长论坛、教授系列讲座等活动,在学院内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三、工作安排
  (一)活动时间:11月中旬至12月中旬
  (二)活动内容:
  1、 学校召开2007—2008学年学生表彰暨学风建设动员大会,全面部署学风建设的各项工作。
  2、 印发十七大报告及辅导材料、十七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决定》,组织全校学生认真学习。
  3、 开设以创建优良学风为主题的讲座。
  4、 召开学风建设经验交流会。
  5、 开展以“文明考试,拒绝作弊”为主题的诚信教育活动。
  6、 修订学生奖励细则。
  7、 第八届本科学生科研立项结题,开展第九届本科学生科研立项工作。
  8、 开展“我与学风”、“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征文活动。
  9、 举办学生骨干培训班、班级信息员培训班,实施经济困难学生特长培养工程
  10、指导新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
  11、开展“千名家长寄语大学生”主题教育活动。
  12、开展“文明和谐宿舍”创建活动。
  四、总结表彰 
  1. 活动结束后,各学院要对学风建设活动进行认真总结并提出整改的意见或建议。 
  2. 学校对学风建设活动情况进行检查评比,评选学风建设优秀活动方案、学风建设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给予表彰奖励。  
  3. 学校全面总结学风建设活动,制定相应制度巩固活动成果,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逐步形成保持优良学风的长效机制。
  五、工作要求 
  1.  学风建设的工作重心在学院,各学院要依据学校的计划安排,结合专业特色和学生特点,制定出本单位具体的教育活动方案,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组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在打造本学院精品的学风建设活动基础上,形成本学院特色的学风建设模式,确保活动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学校将根据学风建设工作安排,有计划、分时间、按步骤定期检查学风建设情况。
  2、学院领导、辅导员老师、专任教师要经常性地深入学生学习、生活、活动的场所,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并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各学院要特别关注成绩较差和受过违纪处分的学生,引导和帮助他们参与到学风建设活动中来。
  3. 各班级要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工作,适时召开学风建设主题班会,并根据班级情况制订行之有效的行动措施,把学生的思想统一到学风建设上来。
  4. 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要在学风建设活动中担当骨干,积极投身到学风建设活动中去,用自己的行动影响身边的同学,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和桥梁纽带作用。
   
 
 
 
二○○八年十一月十日
相关链接